【老師教我的那些事】第11課: 怎樣去愛? 主動吧! (2)


檢視消極和積極的態度之後,我們來看看如何掌控自己對事情的反應。那個方法就是—- 等一下!

2. 等一下!

使用人類工具

有人對你不好時,對自己說:“等一下!”冷靜下來,思考自己應該怎樣做出適當的反應。大家可以嘗試使用以下的人類工具:

A.自我意識 (Self awareness)
在做出任何行為之前或當下,有能力立即察覺自己的行為,就像站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待自己一般。例如,自己被別人勸告時,覺得很生氣而大發脾氣,很想大聲責罵對方。此時,調換自己的角色,如果,我是旁觀者,我會怎麽想?

當你不斷這樣思考時,就更容易察覺自己的言行舉止並加強控制。

如同生病時要〈自己〉去看醫生並吃藥才會痊愈一般,必須要〈自己〉行動,自己才會產生變化並改正。(鄭明析牧師)

B.良心 (Conscience)
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到底我這樣做是否正確?
按照正確的價值觀思考,良心會告訴你答案。

無論如何,都會想盡辦法做到!(在遊戲中,學生們想盡辦法做到困難的瑜伽姿勢)

C.想像(Imagination)
想像消極行為的後果。想像積極行為所帶來的益處。
比如,想像自己總是抱怨,身邊的人會有怎樣的感受/ 反應。
想像自己總是不斷嘗試新方式來幫助自己的團隊。大家會看見你正面的態度而打從心裏讚賞你。

D.意志力(Willpower)
要強烈地堅持並持續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比如,周圍的人都說不需要太努力,做得差不多就可以了。但是,你自己依然堅持要做到最好。即使別人輕視你、諷刺你、嘲笑你,你也要堅持己見,不要同流合汙。

生活很簡單,是我們的想法太覆雜,不是嗎?當我們單純地付出愛的行動,別人也會被你的正能量感染。自己主動地每天去做吧!要改變環境,先由自己主動開始吧!

圖片標籤

麗虹

畢業於心理學系,現為輔導教練,教導兒童與青少年關於良好態度和溝通技巧,是基督徒。
擅長講課和面談,卻不善於和人閑聊。
平時有點嚴肅,上課很搞笑。
空閑時會閱讀、寫文章、跳zumba。
比起中餐,更喜歡面包及西式甜點。

Comments

  1. 柚子 says:

    分享很實用,謝謝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