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教我的那些事】第15課: 天使與惡魔?你不只有兩個”我”

兒童卡通片中,當人面臨選擇,不知道要做好事還是壞事的時候,頭上會出現一個天使,一個惡魔。天使會善意地說:“應該要做好!” 反之,惡魔則會笑嘻嘻地說:“不要緊,不需要那麽好的。幹嘛要折磨自己呢?對自己好一點吧!” 聽見這兩把不同的聲音,人常常會聽惡魔的話,選擇讓自己舒服。

我的學生們常常面對這種戰爭。要繼續睡覺,還是要起身?要運動,還是呆在家裏?要陪伴嘮叨的媽媽,還是和朋友出去玩?有時候是睡眠與書本的爭戰,有時候是遊戲與書本的爭戰,有時候是懶惰與行動的爭戰,有時候是youtube與課本的爭戰。我想,不只是念書的人,所有人都有經歷過內心的掙紮吧?

這種情況稱為“內在矛盾” (Internal Conflict)。自己的腦很清楚知道應該做的事情,但是心裏卻不想做。在我們做出選擇之前,會在兩個選擇之間徘徊。人類的想法看似一個卻是兩個。一個內心想要做,另一個內心不想做。為什麽會這樣呢?明明是應該要做的事情,我們卻不想要做。

內在矛盾:天使與惡魔同時出現的時候

看看 自己應該做的事情,絕大部分都是需要付出努力的事情,或者是讓你感到辛苦的事情。舉個例子,要睡覺還是要起身呢?早上鬧鐘響的時候,你還覺得很疲憊,全身很沈重,你躺在溫暖柔軟的床上非常舒服。啊,真的想再多睡一點!你知道不可以再睡了,但是你的內心會有一把聲音說,“多睡一下子而已,不要緊的。”因為多睡一下子會讓身體感到舒服,所以你就選擇繼續睡覺。

人就是會貪舒服。有些人會說:“舒服一下子有什麽關系呢?懶惰一下子有什麽關系呢?我是一個普通人啊,這樣是正常的。”也有人會說:“沒辦法,身體疲累是無法控制的。”

真的是這樣嗎?

選擇舒服,其實是身體的本能。選擇付出努力,是屬於比較高層次的精神。

為了有效使用精神,我們也必須了解人的構造。人,可分為三個部分,就是肉體、魂體、靈體 。一般人認為人有肉體,也有靈魂。把靈魂再仔細分析出來,就有魂體和靈體。魂體,就是內心、精神和想法組成的實相體,連接肉體和靈體。靈體,則是一般人所說的靈魂。一般人認為肉體死後,人就會以著靈體存在。

人的肉體、魂體和靈體,就像心理學之父弗洛德(Sigmund Freud)提出的,人的精神可分為三個“我”:本我(id),自我(ego)以及超我(superego) 【2】。內在矛盾可以說是這三個“我”在爭戰,一個是像嬰兒的id,一個是像青年的ego,一個是像聖人的superego。

肉體、魂體、靈體 vs 三個我

Id,主要滿足於身體本能的欲望,就像饑餓、口渴、生氣,非常喜歡享樂。青年ego,是執行人格的心理成分,負責壓制 id 的欲望,調節思想和環境需求。聖人superego,注重道德。

讓我們一起看看這三個“我”怎樣運作。例子:我的學生,函,是一個學習能力強但有點好玩的3年級學生。

有一天,函和朋友一起玩遊戲。朋友不小心把函最心愛的LEGO弄壞了。函非常生氣!馬上大聲責罵朋友:“你把我的玩具弄壞了!”甚至想要打人。(Id的想法)

這時候,函心裏也在想:他是不小心的,不要打人,要原諒他。(Superego的想法)

內心矛盾開始了。一方面,因為玩具被弄壞了,很生氣想要打人;一方面又知道,我不可以打人。

這時候,ego就會開始分析。到底應該怎麽辦呢?我最心愛的玩具壞了,我很生氣,我想打人。可是,打人是不對的,我要原諒他。可是,我的玩具怎麽辦? Ego就會開始像青年人那樣去思考。Ego可能會這樣想:“現在,我要顧慮自己難過的感覺,要考慮現在面對的問題,也要考慮道德觀。要讓自己感覺好一點,也要表現出善良。”

簡單來說,ego就站在id和superego之間,可以壓制id的欲望,讓superego表現出道德行為。如果ego的想法夠強,就能適當行動。如果ego很弱,就無法抉擇,只會呆呆看著id和superego吵架,卻無法做什麽。

於是,ego弱的人無法壓制自己本能的欲望。當id的想法很強時,人就會變得像不懂事的嬰兒:“我不管,我累了,就是要睡覺!”“我不管,我不舒服,我就是要發泄出來!”成為一個不可理喻的人。反之,當superego的想法很強時,人卻變得像聖人一樣: “我要自律!” “別貪心!” “愛所有人吧!”成為緊緊遵守道德的人。因此,精神很弱的人,無法掌控自己的行為。

肉體,有肉體的欲望,就像 id 一樣,發揮猶如動物的本能反應。魂體,像 ego,可以壓制肉體的欲望,引導你去到靈體的想法。靈體,則像 superego,發揮最高層次的想法。

由此可見,一個人能否正確地度過生活,要看ego的想法,也就是相似於魂體 的想法。Ego/魂體 的想法越強,越能夠控制欲望(id/ 肉體),也越能展現superego/靈體 的想法,並且輕易地去做該做的事情。假如魂的想法很弱,肉與靈就會發生激烈的戰爭。

如果不使用<魂和靈>、光是以<肉體>去做,就會非常辛苦。因此,要了解「魂的世界」,然後使用「魂」來生活。這麽一來,就能以著比「肉體的想法」更高出許多的想法來生活。

參考:
1. “內在矛盾” 圖片來源
2. 本我、自我、超我
3. 耶穌圖片

原文發表於此,由作者授權,禁止隨意轉載

麗虹

畢業於心理學系,現為輔導教練,教導兒童與青少年關於良好態度和溝通技巧,是基督徒。
擅長講課和面談,卻不善於和人閑聊。
平時有點嚴肅,上課很搞笑。
空閑時會閱讀、寫文章、跳zumba。
比起中餐,更喜歡面包及西式甜點。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