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教我的那些事】第12課: 頭上的按鈕


七歲的小威氣憤地說:“如果她沒有搶走我的書,我就不會生氣了!我現在很生氣!我不能停了!”

全班十二對眼睛看著小威。

我看情形不對,就把小威拉到另一間課室,讓他站在裏面,告訴他:“你站在這裏,冷靜下來。我會站在旁邊這裏等你冷靜下來。”

小威靠墻站著,眼睛直直瞪著前方。我站在門邊看著他,怕他亂砸東西。

安靜了幾分鐘,他突然說:“我好了!”我感到驚訝!怎麽轉換得那麽快?

小威 :我現在高興了。沒事了。
我 :好的。你是怎麽做到的呢?
小威 :(想了一下)是我的 [精神] (mind)讓我高興的。
我 :這樣很好。剛才怎麽會生氣呢?
小威 :那個是我的 [腦] (brain)。是我的 [腦] 讓我生氣的。

我非常驚訝!一個7歲的小孩子竟然可以區分他的 [精神] 和 [腦]!於是,我繼續詢問。

我 :你的 [精神] 和 [腦] 不一樣嗎?
小威 :不一樣。我的 [精神] 比 [腦] 大。我的 [精神] 這麽大(把拇指和食指拉開顯示給我看)。我的 [腦] 這麽小 (拇指和食指幾乎貼在一起)。我的 [精神] 是9歲,我的 [腦] 是7歲。

我感到非常訝異!因為這就像鄭明析牧師在證道中說過的,“靈的想法比起來自肉體水平的想法高出更多、強上更多、確實更多。”

這裏說的肉體的想法,就是人們覺得會讓自己身體舒服的想法,例如發脾氣、懶惰、睡覺等等。而靈的想法則是在那之上更高的,不會按照生理狀況來思考,而是更加理性,更加有智慧的想法。比如,就算身體很累,也還是會盡到自己的責任。

我 :你怎麽知道呢?
小威(認真):我從小就知道。

突然靈光一閃!這就是小威的“按鈕”!

按下按鈕,機器就會啟動。按下想法的按鈕,人就會行動。

我 :小威,下次生氣的時候,可以用你的 [精神] 控制自己。
小威 :(想了想)或許可以。(又想一想)可是,我的 [腦] 有時候太生氣了,可能 我的 [精神] 無法控制它。
我 :沒關系,你的 [精神] 比你的 [腦] 聰明。
小威 :(點點頭)是的。可是,有時候,我的 [腦] 很兇!我的[精神] 就會輸了。
我 :那是因為你的 [精神] 很善良,它不會責罵你的 [腦]。 但是,它很聰明,可以控制你的 [腦], 也可以教導你的 [腦]。當你生氣時,你可以啟動你的 [精神]嗎?
小威 :我想,是可以的。
我 :那麽,下次生氣時,立刻叫你的 [精神] 出來吧!

各種情緒、想法都有各自的按鈕。

各種情緒、想法都有各自的按鈕。

腦是以想法啟動的,是以想法按下按鈕來讓它運作的(Joshua J)。其實,任何的情緒、想法,都有一個特定的“按鈕”。只要按下這個按鈕,想法就可以轉換。就像小威這樣的小孩,即使很憤怒,但是他還是找到讓自己冷靜下來的“按鈕”。那個就是他的 [精神]。

要按下想法的按鈕有兩個方法:

一、口中說出的一句話。

我有一位朋友是演講高手。她每次在演講之前,都會自言自語,告訴自己,“放輕松”。有時,演講到一半忘詞時,她也會告訴自己,“xx, 你可以做到!”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能讓她瞬間冷靜下來,繼續發表演講。

要總是以口來指示自己,以免想法變得模糊 (Joshua J)。任何人只要找到屬於自己的這句話,就可以隨時按下按鈕改變自己當下的想法或情緒,讓自己更專註地做自己應該要做的事情。

二、動作。

這裏指的通常是微小的動作。比如:
緊握拳頭:放松緊張的情緒。
深呼吸:平息怒氣/ 重新獲得力量。
微笑:把負面情緒轉換成正面情緒。

每個人可以嘗試不同的方式來啟動自己想法的按鈕。在改變想法的過程中,慢慢地掌控自己的想法。最終,每個人都有能力直接以正面的想法打敗負面的想法。

肉體的想法變化無常,所以很弱。以靈的想法來做吧!如此就能充分治理肉體,也能給予答案來生活。—- 鄭明析牧師

圖片標籤

麗虹

畢業於心理學系,現為輔導教練,教導兒童與青少年關於良好態度和溝通技巧,是基督徒。
擅長講課和面談,卻不善於和人閑聊。
平時有點嚴肅,上課很搞笑。
空閑時會閱讀、寫文章、跳zumba。
比起中餐,更喜歡面包及西式甜點。

Comments

  1. 欣慧 says:

    天哪~~~
    我好喜歡這個故事 ^^

  2. ANC says:

    好聰明的孩子

  3. poeuwa says:

    好喜歡這個比喻,很貼切耶^^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