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灣科學節】值得排隊候補的舞台劇 星空的立法者-克卜勒的一生

星空的立法者-克卜勒的一生

十月份我一位老友分享了一張DM,看到便覺得好美。研究一下更引發我的興趣,一場結合戲劇、舞蹈與合唱的演出竟是為了推廣科學,怎麼那~麼特別啊?我在教會學的日月停止,有提到哥白尼和伽利略,有提到天動說和地動說,我想透過這次表演可以多認識克卜勒。雖然索票方式有點複雜,上網訂票還要去領實體票券,而且都要在規定的日期內,不過免費加上想看,所以就乖乖按照規定大老遠地跑去科教館領票,領到時一度懷疑大家有這麼乖嗎?不過也因為去了科教館,發現館內大有看頭,如果我有小孩,應該早帶他們去過了吧!

表演當天氣候不佳,坐車去中正紀念堂時,老公還說會不會取消啊?因為在戶外廣場展演。我說不會啦,主辦單位應該有架設遮雨棚吧?萬一取消,就當我們專程來盛園吃絲瓜湯包,哈哈!結果,網站和粉絲頁其實有提醒大家準備雨衣,演出中不要撐傘,我沒看到這些訊息只帶了傘,還好進場時主辦單位除了發節目單還提供輕便型雨衣,真是太感謝了。而且,六點開始進場,我們應該6:10左右到,感覺現場前半已坐滿,令人吃驚,6:45開放候補進場,實際開演一定在七點後,下雨+坐板凳要坐到9:30,屁股不是會很不舒服嗎?可能因為不劃位,早點來搶好位子。感謝 神!我們的位子很好,居中而且前兩排剛好坐孩童,雖然沒有拿到簡易型望遠鏡,視野超好的。

表演長達兩個半小時,但內容淺顯易懂,且穿插一些國人才會笑的梗和互動的橋段,比較坐得住的小孩都能看完全劇,也學到想要傳達的核心知識。促成此舉的靈魂人物是科博館館長孫維新先生,當天我被他嚇到三次,1. 他是編劇;2. 他說話字正腔圓宛如播音員,發音甚至比一些台上演員標準;3. 他也在劇中演出館長並高歌一曲。科學、教育和藝術集於一身,觀看時我內心讚嘆:小時候如果給他教,我就不會討厭自然科學了,我一定學得很好!!!國小時我因為上課答錯自然老師的問題,被他當眾羞辱,回家痛哭然後媽媽追問又死不肯講。這陰影似乎讓我從此閉上觀看宇宙萬物的眼睛,理化不好也有了理由,不懂還是可以用我的方式過日子,人生也算精采啊!

這場表演令我很感動的是,台上所有的演出人員,不管是演員/歌手/舞者/合唱團,應該都是師資級人物,他們齊心合意展現出知性美,能看到這表演實在有福。接下來兩週會在高雄和台中演出,如果手上沒有實體票券的人,只能現場去排隊候補,但相信我,候補也值得。而且因為是戶外展演,就算最後沒候補到位子,還是可以在旁觀看,像我看的台北場,有人就坐在音樂廳階梯欣賞,所以我想高雄和台中的場地應該也有適合的觀看點吧!

11/07,11/08 高雄場入場配置圖 圖片來源:https://2020tsf.tw/

11/14,11/15 台中場入場配置圖 圖片來源:https://2020tsf.tw/

提醒:劇中有些情節可能幼小孩童會怕,家長要考量一下(開場主持人有教一些避開的方法)。我看完覺得是一些打鬥的場面:第谷的鼻子被削;濫抓婦女當女巫處刑;克卜勒的摯友被刺殺。

松雲

認真上進氣質女,喜歡自由與和平。因聖經一句話:「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從此愛上真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