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教我的那些事】第7課:成功的第一步


這個六月是新學期的中學生班。第一堂課是“目標”。其中一位男學生,阿裏總是無精打采。未來對他而言是什麽,他一點興趣也沒有。未來想做什麽呢,他只會說不知道。盡管給他很多建議,他只會一直搖頭。他說:“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麽,也不知道我會什麽。我覺得我不能成功。”

其實,並不是不能,是自己不要。

成功學之父-拿破侖·希爾Napoleon Hill (1883-1970) 花了20年時間研究一群成功人士,發現成功的法則,其中包括:
1.欲望
2.信念
3.專門知識
4.想象力
5.決斷力
6.潛意識

第一個就是欲望 (desire)。這欲望是想要成功的欲望。

中國史上著名的背水一戰就是產生於這“火熱的欲望”。楚漢相爭時代,漢國將軍,韓信帶領幾萬大軍經過狹窄井陘口,要攻打趙國。趙國派出二十萬軍兵應對。當時,韓信除了安排軍兵出擊趙軍,還派出1萬軍兵在河岸背水擺陣。按照兵法,列陣可以背山面水,但是韓信卻做出了相反的陣法。

陳余嘲笑韓信不懂用兵,因為這樣列陣必死無疑。韓信在戰場上假裝敗退,向河岸逃跑。趙國軍隊也跟著追殺韓信的軍隊。此時,河岸的漢國軍隊眼見趙軍殺上門來,背後卻被河水阻擋而沒有退路,把心一橫,猛烈地攻擊趙國軍隊。他們帶著不是死,就是贏的想法,唯有盡全力對抗趙軍。韓信使用了“陷入死地而後生”之計,激勵軍隊奮戰。此外,韓信另派2000輕騎趁機闖入趙軍軍營,把趙軍旗幟換成漢軍旗幟。趙軍見軍營被占,軍心大亂,因此漢軍最終全盤獲勝。

“要有想做的心才能做到。”

“火熱的想法”就是那麽重要。 只要有想做的內心,不管什麽事情都會達成。

人要有想成功的念頭才會多多實踐。人只要懇切地期盼、下定決心後去實踐,或多或少都會成就。

–鄭明析牧師

參考:
第7課:成功的第一步

參考:
1.《拿破侖·希爾成功之道》謝志強編譯
2.〈背水一戰〉百度百科

原文發表於此,由作者授權,禁止隨意轉載

麗虹

畢業於心理學系,現為輔導教練,教導兒童與青少年關於良好態度和溝通技巧,是基督徒。
擅長講課和面談,卻不善於和人閑聊。
平時有點嚴肅,上課很搞笑。
空閑時會閱讀、寫文章、跳zumba。
比起中餐,更喜歡面包及西式甜點。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