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教我的那些事]第1課:從無變有

學校假期是學生最開心的時候,卻是我最忙碌的時候。公司是私辦教育中心,因此假期時會有許多生活營。為了減輕我們的負擔,公司還邀請了結業的學生回來當助教。看著這些“助教”,心裏總是覺得很安慰。過去一年當中不斷栽培的幼苗,如今已長成小樹,一切辛勞都是值得的。而現在,她們成為現任學生的榜樣,督促並協助指導。

七天,三個生活營,簡直就是三場戰爭。低年級學生還懵懵懂懂,不太明白我們在說什麽。有些還哭鬧著:“我要媽媽!”

我的助教非常難為情地跑來問我:“教練,該怎麽辦呢?”四到六年級的小學生非常活潑開朗,但是就是太好玩了。

好不容易來到第三個生活營,全營都是中學生。當你踏入課室,還以為進了緊張的考場。馬來西亞四季如夏,我們卻快要冷死的感覺。這就是時下的年輕人,不輕易打開心房,很愛扮酷,假裝自己不在意任何事。於是我們費盡力氣,傾入滿滿的熱情和關懷,花了一天時間才讓他們開始融化。

很多家長報名的時候,總是會問:“我的孩子還可以改變嗎?”“我的孩子還有希望嗎?”

甚至在課程過了三個月、六個月,而學生還是老樣子的時候,連我自己也會懷疑:這,還有希望嗎?

但是,有一句話總是浮現在我腦海:不要說沒有,而是造就吧。是的,不要說沒有希望,而是造就他吧。

即使是成人,我們也要常常帶著這樣的想法。父母看到孩子不聽話,不要說他不乖,而是好好教導吧。不要說他不是人才,而是造就吧。不要說他不明白,而是教導到他體會為止啊!遇到挑戰的時候,不要說自己差,不要說遇人不淑,而是要趕快學習,更加提升自己的能力吧。在生活中各方面也是如此。不要說自己沒有成功過,而是造就自己,讓自己成功吧!

從無變有
原文發表於此,由作者授權,禁止隨意轉載

麗虹

畢業於心理學系,現為輔導教練,教導兒童與青少年關於良好態度和溝通技巧,是基督徒。
擅長講課和面談,卻不善於和人閑聊。
平時有點嚴肅,上課很搞笑。
空閑時會閱讀、寫文章、跳zumba。
比起中餐,更喜歡面包及西式甜點。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