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教我的那些事]第4課:想像的世界

愛因斯坦曾說過:“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世界上的一切,推動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展的泉源。”

愛因斯坦是史上其中一位最聰明的人類。倘若沒有想象力,想必他也很難找到物理界中隱藏起來的秘密。據說,有一天早晨,這位偉大的物理學家無視自己的早餐,完全沈浸在自己的思緒中。當妻子詢問他有什麽心煩的事情時,他卻走到鋼琴面前,開始彈琴並提筆書寫了半個小時。他把自己關在書房裏專註地思考。兩個星期後寫出了相對論,憑此得到了諾貝爾物理獎。[1]

專註地思考、想象,就能在腦中描繪出實體。物理世界中的能量粒子並非是肉眼可見的事物,更何況愛因斯坦要解釋的是空間和時間。我無法確實的體會愛因斯坦到底是怎樣看見這些粒子之間的關系。但是,從他身上看見了思考與想象的威力。

什麽是想象力呢?[認知心理學]把它說明為沒有接觸實體的情況下,在腦中創造影像和感官的能力。這能力在解決問題、吸取經驗和學習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小孩子都很喜歡聽故事。為什麽呢?因為在聽故事的過程當中,他們可以天馬行空地想象故事裏所發生的一切。故事內容越生動仔細,孩子越容易感同身受,越容易記起來。只要啟動腦,就可以感受到。

這個方法很管用。記憶連接系統(mnemonic link system)就是使用這個原理的。首先,你把想記的字想象成圖畫。比如,這三個字:衣服、帽子、音樂。在腦中想象這三個圖,而非這三個字。要是腦中出現的是字體,就要專註地再次想象畫面。


第二,把這三個字想象串起來,連接成一個故事。很多學生在仔細教導之下都可以看見並感受到故事的內容和情緒。

“想象,雷教練穿著紅色衣服,紅色褲子,帶著紅色帽子。就像一根辣椒!走到前方來,戴上墨鏡,打開音樂,瘋狂地跳起舞來!”

想像戴著墨鏡,正在跳舞的辣椒。

通常說到這裏,閉上眼睛、正在運用想象力的孩子們都哄堂大笑。

在沒有看見雷教練的情況下,孩子們依然能想象出戴墨鏡的辣椒叔叔在跳舞的情況。這就是想象的能力。只要你用心並且專註地想象,就可以用想法的眼睛來看見。不論什麽事情都是如此。

有時候,孩子在想要調皮玩鬧的那一瞬間,突然想象到嚴厲的老師正瞪著自己,因此而不敢玩鬧。有時想家了,想到桌上擺著母親熬的熱湯,湯的香味就撲鼻而來。跳舞的時候,即使沒有音樂,只要專註地揚起舞步,每一個動作都會充滿旋律。天氣寒冷的時候,想起熱騰騰的巧克力,心裏就會覺得溫暖。

難道沒有實體地看見、聽見、嗅到、觸碰到,就說這些東西不存在嗎?是存在於腦中的。真得很想感受到神的話,只要專註地以想法的眼睛來看就可以感受到。

參考:
1.《卓別林自傳》查理 卓別林。1964。紐約.

原文發表於此,由作者授權,禁止隨意轉載

麗虹

畢業於心理學系,現為輔導教練,教導兒童與青少年關於良好態度和溝通技巧,是基督徒。
擅長講課和面談,卻不善於和人閑聊。
平時有點嚴肅,上課很搞笑。
空閑時會閱讀、寫文章、跳zumba。
比起中餐,更喜歡面包及西式甜點。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