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在家,手作百香果醬

親人種植的百香果收成了,送給我們好多,多到老公扛一大袋回家時,我第一個想法是:可以拿去水果攤寄賣嗎?不然老板願意和我交換水果也好。百香果雖然營養好吃,但保存不久,即使放到冰箱也是一樣。老公主張他一天能吃個十顆,只要我每天替他刷洗乾淨並切開。我認為再好的東西吃太多反而有害,除了直接吃,也拿來涼拌小黃瓜,但還是剩下很多,上網看到很多做果醬的分享,找最簡單的來試做吧!

有的教學片將百香果使用得淋漓盡致,除了挖出果肉食用,果殼煮軟再取出白肉做果泥,果皮做成果乾,太強了。我呢,只想趕快消化這袋百香果,不要臭掉長蟲並引來果蠅,很困擾。

第一個做法,只加砂糖熬煮成果醬。先炒糖做出焦糖味再加百香果,我可能火開太大,還沒有焦糖味就快焦鍋了,急忙把百香果倒進去拌煮,煮得越久顏色變得越暗,我想說果醬不就要濃稠才叫醬,也為了要全裝進400ml的空瓶裡,最後成品長這樣。

第二個做法,多加一顆香吉士。因為家裡剛好有香吉士,就按照教學,削兩片橘皮,半顆香吉士取果肉,半顆香吉士擠汁。這次不先炒糖,料全部下鍋再開火,煮20分鐘熄火,取出橘皮。顏色比第一罐好看許多,也多了點香味。

都變成百香果醬啦,每天挖兩湯匙加水沖成果茶喝,也可以拿來抹土司或饅頭,感覺從容許多。黑色的百香果籽因為煮過,很容易和果膠分離,不想吃籽就吐出來,跟西瓜籽一樣,老公則是不管新鮮果粒或果醬的籽他都會吃下去。以前聽姐妹說她製作各種果醬耗時費工,但完成後很有成就感,我都覺得做果醬輪不到我,我煮基本三餐就好,沒想到在疫情期間,完成一件沒做過的事,也是感謝啊!

封面圖片  攝影師:Any Lane,連結:Pexels

松雲

認真上進氣質女,喜歡自由與和平。因聖經一句話:「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從此愛上真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