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新書推薦] <古木故事> 父親的格局,決定孩子的一生

當你想起自己的父親,你的腦中會浮現甚麼樣的形象呢?

最近各大書店頻頻賣到缺貨的<古木故事>,作者鄭範錫在談笑間刻劃了一位既溫暖又另類的父親形象。

 

這本書並不是會讓你捧腹大笑故作幽默的書,而是一本一看就會被吸住的魔力之書,雖然沒有被歸類到教養書,但這可說是我近年來看過最棒的一本教養守則。

對於近年來流行的韓國歐爸文化,鄭範錫可以說是開啟了另一種另類的歐爸風潮。

其中,他在 [子女教育應該由爸爸來負責]這一篇當中,說道 :

為了減少跟孩子之間的代溝,父母應該要多製造一些跟孩子相處的時間。

應該要一起吃飯,不管是漢堡、泡菜鍋、味噌鍋,還是義大利麵,都要一邊吃一邊對話才對。

就算是不喜歡的歌,還是要一起聽,一起玩不像遊戲的遊戲、也要聽聽不像話的話。

言語要相通才可以,這樣才能減少代溝、消除中間的那道高牆。

 

寫起來只是清清淡淡地一行字,實際上要做到卻不是人人承受的了。

現在的孩子因為電腦影視的刺激,越來越早熟,對於異性的愛慕之情也是從小流露。

到了青春期,滿牆的海報和書包裡的明星相片,有多少父母可以同理並坦然引導孩子呢?

作者鄭範錫並不是喊喊口號而已,他的女兒曾經在一場演說當中,提到她青春期時,

因為熱烈愛慕許多明星,所以一天到晚跟爸爸媽媽說自己喜歡的明星怎樣怎樣。

面對女兒如此癡迷的態度,鄭範錫有沒有對女兒心愛的明星表現出嗤之以鼻的樣子呢?

 

他說 : 能讓我女兒喜歡的明星,一定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明星。

他如此消除了與女兒之間的高牆。或者應該說,他爬上那座高牆,進入了女兒的世界。

 

[紅燈綠燈]這一篇當中,他提到當時已經國高中的二個孩子會為了誰能跟爸爸坐在一起而相持不下,令他相當自豪。

「爸爸,我們家真的很幸福,對吧?」

「怎麼說?」

「跟爸爸在一起很棒,我們家真的很幸福!

 

當兒子因為不耐煩而感到倒楣的時候,他可以輕鬆地翻轉孩子的想法。讓孩子在等待中感到希望。 

「哇!爸爸!變綠燈了,運氣真好。」

「是啊!雖然好運也會這樣來到,但不要期待這種好運。人生在世,這種好運比中樂透還難,幾乎沒有這種好運。

比起綠燈,爸爸更喜歡紅燈。你們長大以後可能會理解,不管伴隨的是好運或壞運,人生都值得活一次。

我們雖然對與生俱來的命運無可奈何,但人生還是值得去挑戰,要跟命運搏鬥。

不論人生再怎麼辛苦困難,如果一直忍耐堅持、正直地生活下去,那麼人生也可能會像紅燈變綠燈一樣轉變,

或許好運也會來臨。那份好運會轉到努力的人身上。樂透也是一樣啊, 沒買的人是不會中獎的。瞭解意思嗎?」

「瞭解!」

 

期盼我也能夠這樣與孩子暢快溝通。

期盼我也能夠與孩子如此深刻地談論人生。

相信這樣的格局下,帶領出來的孩子,不管境遇如何,人生一定會充滿希望與奮鬥的力量。

 

Vivien

從18歲開始在攝理教會學習,在教會結婚生子,當媽咪之前的職稱是總經理,期盼自己從對育兒一竅不通到融會貫通,與你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Comments

  1. Ellie SeeMovie says:

    看現在關於教育的研究幾乎是和以前父母行為相反的論述例如避免情緒勒索,那年代有像鄭範錫牧師這樣尊重孩子的家長真的很難得

    1. Vivien Vivien says:

      對,你觀察得好仔細喔~~~~
      尊重卻不放縱。希望我可以做到!

      1. 柚子老師 says:

        加油

  2. 星星 says:

    短短的文章
    大大感動
    決定要去看看這本書了 ^^ !

    1. Vivien Vivien says:

      挖~謝謝你的回饋~~~
      今年必看的一本好書!!!

  3. 企鵝 says:

    挖~感覺不只是父女相處之道,更是平常與人相處之道耶~
    我們平常總不知不覺露出要反駁對方、扳倒對方的言語卻不自知……

  4. says:

    好文值得推……

    1. Vivien Vivien says:

      thank you SOOOOOOOOOO much~~~~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