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瑪德利加合唱團音樂會觀後感

下個月我們合唱團就要演出,有團員分享「瑪德利加60週年訪台音樂會」的訊息,許多團員一起訂了3/11國家音樂廳的票,趁機觀摩學習。第一次聽瑪德利加(Philippine Madrigal Singers,MADZ)演出的人,想必都會驚訝不已,有團員說她整場嘴巴都開開的,目瞪口呆。我在2017年聽過一場,嘴巴不開開了,但還是非常享受他們的天籟美聲啊。

我們的座位在四樓側邊,看台上或台下都很清楚,前晚的雨下不停,來聽音樂會的人絲亳不減,可見瑪德利加的魅力。他們獨特的演出風格是男女輪流圍坐成半圓形,無指揮無伴奏,這音準得多強、默契要多好,才能如此混聲表演,音色也是沒話說,每人都有出來獨唱的實力,偶爾還要來段舞蹈。坐我旁邊的姊妹說,聽不出他們何時呼吸,就是一直順暢地唱下去,我則是對於能夠面不改色、優雅地坐著飇高音大為佩服。

瑪德利加合唱團的靈魂人物Mark Anthony Carpio,是合唱團的指揮和藝術總監,他不僅是一位優秀的指揮家,更是一位出色的男高音和教育家,在音樂界享有極高的聲譽。前晚一開場他就帶來假聲男高音的演出,博得熱烈掌聲。今年來台灣的巡演,一如往常,瑪德利加也帶著推廣合唱的理念,在各地與學校或團體合演,藉此讓台灣的合唱團更提升水準。

除了獨特的表演方式,瑪德利加合唱團的音樂風格也是吸引觀眾的一大亮點。他們擅長演繹各種風格的音樂,包括牧歌、古典、流行、民謠等,而且他們會入境隨俗,表演當地歌曲。克服語言的障礙,前晚最後一首安可曲,當他們唱出李千娜的「心花開」時,全場超有共鳴的,也難怪台灣這麼愛瑪德利加了。

每天要花多少時間練習,才能練就這番唱功啊?我想,即使是擅長的事,也是不間斷,反覆去做,持續研究精進,極度珍貴保養自己的歌喉,如此來守住他們曾經獲得的殊榮吧!

◆ 不論是自己擅長的事、喜歡的事、信仰該做的事或是新婦的生活,若不做就會忘記。

◆ <忘記的事>,如果每天持續去做就會再次找回記憶,

<不擅長的事>也是一樣,如果每天持續去做就會變得擅長。

即使是<擅長的事>,若不做就會忘記,實力會下降、感覺會變鈍。

◆ 對天起初的愛、起初的心也是如此。

若沒有每天愛著三位和主,感覺就會變鈍,也會忘記愛。

~摘自鄭明析牧師<2015年10月11日主日話語>若不做就會忘記

感謝 神,因為聽了這場音樂會,我找回這些話語,沒錯!真的就是這樣。懇求 神絕對不要讓我忘記我在攝理學習到的真理話語,以及經歷的一切故事。

延伸閱讀
歌聲牽起南島家人 菲國合唱團赴長濱交流

Philippine Madrigal Singers: Paraiso

松雲

認真上進氣質女,喜歡自由與和平。因聖經一句話:「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從此愛上真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