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新書推薦]古木故事:子女教育應該由爸爸來負責

熊大寶足球夥伴Samuel的媽媽揪團買書,那正好是我很想看的書,因為書店已經賣到缺貨,我馬上答應”參一腳”。( 兩本免運費嘛! )

雖然平常能好好閱讀的時間不多,這本我卻在兩天之內就讀完了,還用了好幾張衛生紙。(有洋蔥 )

作者鄭範錫先生很謙虛的用古木稱呼自己,但那用歲月堆砌出的人生智慧,真的讓人 有共鳴,又受益許多。他說:

我希望餘生能像古木一般來生活。願過去生活中所感受到的一切,都化為撫慰人們的休憩之所……」

真是一位溫暖的長者~

 

書中分了三個部分,分別是:「歲月」、「隨筆」、「基督之心」,除了作者人生的經歷,還有很多他與三哥鄭明析的對話。

作者稱呼自己的親三哥為老師,因為哥哥不僅是家人,更在精神上及信仰上啟發他,成為他人生的老師。

( 回頭看看我們家四隻小熊,整天只會吵吵鬧鬧、打來打去,什麼”兄友弟恭”,根本從來沒見過…

怎麼樣才能把 鵝只 培養的像作者一樣,成為帥氣的男子漢?— 熊媽心中的碎念 )

 

當媽媽之後,最大的盼望就是孩子平安健康、成龍成鳳,對於跟教養孩子有關的文章,報導也會特別關心。果然就如鄭明析牧師的箴言:

『即使是看到<同樣的東西>,也會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雖然也有自己偏好上的差異,但因為是按照「自己的實力、視力和層次」來看,所以即使是看<同樣的東西>,也會以不同的 角度 來看。』2016/1/21清晨箴言

書中很多讓我印象深刻又頗有感觸的篇章,有的是教養孩子的部分,也有跟父母的心情有關的部分。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害過人,連用言語傷害別人的心都沒有過,所以你也別讓別人傷心」

這是父親對想要離家闖蕩的作者的交代。

 

「只要是精神正常的父母,都無法好對孩子說出想說的話。哪有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而又能當好父母的?

因為無法幫孩子做什麼,覺得抱歉,成為遺憾,所以總是把話放在心裡。」

這是媽媽的深刻心情,比起說自己想說的,更在意兒女的感受。

 

「人一但有必死的覺悟,就沒有做不到的事」

這是媽媽為生病的孩子抓小鳥的體會。

 

作者透過過去生活的小故事,寫下父母的心情。讓我深深感動的是:幾十年前的教導,那怕只是輕輕地講一句,作者也重重地記在心裡,成為生活的圭臬。

四熊媽不免陷入沉思:我有什麼生活中堅信的真理和原則,可以傳承給我的孩子,成為他們一生受用的禮物呢?

 

( 以下摘錄自【結婚前夜】)

「你要牢記我的話,女人很簡單的,就是要男人懂女人的心。

女人不是要你買昂貴的衣服或金飾,只要丈夫懂太太的心就夠了。」…

「如果我講出藏在心裡的話,就只會傷孩子的心,這樣對孩子有什麼好處呢?

如果把想講的都講出來,你們就會改變、就可以成功的話,我怎麼會不講呢?那些都是父母的貪心啊!

因為貪心而嘮叨。難道把無法講出來的話通通講出來就會變好嗎?要忍下來才對啊!

因為我忍住想對孩子講的話,藏在心裡面,所以你們就算沒讀什麼書也沒有走上歹路,不是嗎?

要是我把想的話全都講出來,你們應該會變壞吧!」…

 

「你要好好對待太太,這樣太太才會好好對待你。

有哪個瘋女人是想要一輩子為丈夫犧牲,過得像僕人一樣才嫁人的呢?

女人是相信丈夫才嫁人的。」

這是結婚前一晚母親的叮嚀,覺得作者的媽媽真的是很有智慧的女人。不過看到最後一句,我真的忍不住笑出來,

”媽媽說的話成為我生活中偉大的老師,讓我得以平靜的經營家庭生活。”

『平靜』兩個字用的真好啊!家庭生活不是追求華麗絢爛,『平靜』真的是最大的福氣啊!這倒不是針對四熊爸,應該是每天被小熊們轟炸,媽媽的心聲…

 

除了作者的父母的教導,鄭範錫先生自己也身體力行,成為子女如朋友般的慈祥父親

他因為感嘆自己太晚結婚,又非常忙碌 ( 現在的爸爸都是這樣的吧!),覺得可以陪伴孩子的時間有限,且無法完全理解孩子的想法,他”盡己所能”地陪伴孩子。

「一起吃飯、不管是漢堡、泡菜鍋、味噌鍋,還是義大利麵,都要一邊吃一邊對話才對。

就算是不喜歡的歌,還是要一起聽,一起玩不像遊戲的遊戲,也要聽聽不像話的話。

言語要相通,這樣才能減少代溝、消除中間的那道高牆。」

( 以上摘錄自【子女教育應該由爸爸來負責】)

 

「世上的緣分有許多種,但哪有像父母和子女這樣珍貴的緣分呢?

我明白這緣分的珍貴,我相信孩子並不是屬於我的,而是 神為了要我們把孩子栽培成相似於 神的優秀的人,才把孩子交給我們的,

因此我費盡心思想要抽出更多時間來陪伴孩子。」…

「我會克制跟人見面的時間,如此努力保有和孩子一起共度的時間。

不管再怎麼辛苦、遙遠,只要孩子需要我,任何地方我都會飛奔過去。」

( 以上摘錄自【紅燈綠燈】)

 

現代人普遍生活忙碌,跟孩子有代溝,但是鄭範錫先生是體會孩子的寶貴,事在人為的去做點什麼,

讓他的兒子會跟爸爸說出:「爸爸!我們家真的很幸福,對吧?…跟爸爸在一起很棒,我們家真的很幸福!」。

好感動!立馬強迫四熊爸讀!

被作者尊稱為老師的三哥,鄭明析先生,也是一位了不起的智者,他是擁有「基督的心」,把聖經的教導徹底實踐在生活中的人。

( 以下摘錄自【聖誕鐘響】)
父親說:「明析啊!跟我談一下。你常常很晚才回來,為什麼那麼晚還在外面呢?…

你深夜還在外面的事連附近村裡的人都知道,那些人議論說看到你不坐公車,揹著行李走很遠的路,在怎麼想都覺得你變奇怪了…」

「又沒什麼特別的事!上次我去買東西,本來打算搭末班車,可是一來到公車站,就看到有個媽媽把孩子放在地上行乞。

我看到那媽媽和孩子覺得很可憐,腳就自己停下來,無法就這樣回家啊!我把口袋裡的錢全部掏出來給他們,哪還有車費呢?所以就走回來了。」…

「爸爸!因為人家說什麼就不去做正確的事,這樣行嗎?

耶穌在聖經中不是教到過要愛人如己嗎?做正確的事很容易嗎?

我要辛苦,別人才會輕鬆;如果我想輕鬆,別人就會不方便。」

 

「這本聖經我也讀過,…可是把所有的都給出去,要怎麼過活呢?…

所以人家才會說你啊!算你相信耶穌,也相信的太過分了。」

 

「我不認為自己過分,我只是想按照聖經教導的生活而已。像爸爸說的那樣,因為覺得乞丐很可憐,就丟幾毛錢,那是同情。

耶穌教導的是要帶著愛心,把對方想成弟兄來幫助他。」…

 

爸爸(對範錫)說:「明析什麼都好,但心腸太好是缺點。」

「我不是心腸好,只是努力按照耶穌的話語生活而已。」…

「我走我認為是對的路,如果別人說什麼就一一計較的話,就無法走我要走的路了。

儘管如此,讓我心裡有疙瘩的是,過去我曾聽過有位傳道師傳講關於聖經中『善良的撒瑪利亞人』的證道,叫大家要愛人如己,但在現實中人們卻叫我不要做得太過度。

因為親自證道的人這麼說,所以我更感到辛苦、混淆。那樣教導,卻不准人去那樣實踐,我認為這才是矛盾啊!」…

「老師!可是應該要擁有些什麼才能給予幫助吧?」

「耶穌當時擁有些麼才幫助人的嗎?…不是其他力量,而是愛的力量

愛可以得勝所有逆境和痛苦,甚至可以阻擋戰爭,愛是人類擁有的最大力量。

耶穌如果沒有愛的內心,怎麼能為我們承受十字架的痛苦呢?…

如果擁有愛的內心,就算沒錢,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看看在市場角落老店賣野菜的老奶奶、折信封拿去賣的長輩,幫助別人的新聞報導吧!難道他們是因為過得很豐裕,錢很多才這麼做的嗎?

如果沒錢,就算一句溫暖的話也能感動人心、帶給人勇氣。只要心中有愛,不管誰都可以做到。」…

 

( 以下摘錄自【生命的故事】)
老師在越南的戰爭中,帶著彷彿全身冰凍般的死亡恐懼,越過四處散布、發出惡臭的屍體,

在槍林彈雨、千鈞一髮的戰場上,擺上生命去愛惜敵軍的生命,並且實踐耶穌的話語。

「如果我不先放下槍,這地上絕對不會有和平來到。」只有主角才能說出這樣的話。

此外,不只是人的生命,他認為 神所創造的所有萬物都是屬於 神的,甚至連一根草、一隻鳥、一顆石頭都很珍惜,都是該被尊重的生命。

看到老師實踐「愛生命吧!」這句耶穌的話語時,我看見人類的救援和世界和平的曙光。

弟弟為什麼會對哥哥這麼這麼敬佩?是因為從小一起生活,看到他毫無虛假,一片丹心的實踐聖經&耶穌的教導。

三哥鄭明析先生真的是一位很棒的人生導師,而且這位老師並不是很出世的過著閒雲野鶴、與世無爭的生活,而是像父母一樣,真心關懷著每個人。

作者的媽媽就說過:

「其他人要生過孩子才會懂得父母的心情,但是你哥哥卻很瞭解我的心情。

因為他是帶著父母的心情來管理人,如果沒有帶著父母的心情,無法管理這麼多人。」

( 以上摘錄自【母親與兒子】)

 

( 以下摘錄自【泡菜的季節,政治的季節】)

數年前老師到某個地區,當時也是那個地區的選舉季節。…

有個會員說有位一定要請老師特別見面的貴賓,他是要競選市長的人,他說一定要見到老師,得到老師禱告。…

幾天後,那位政治人物在選舉中當選了,他請老師吃飯,那天吃的是早餐。

他問說:「是託老師的福才選上的。如今我當選了,我該怎麼推動市政呢?」

老師說:「就像逛市場 (韓文的「市長」和「市場」同音。)那樣去做吧!」

他說:「啊?像逛市場?」

老師說:「是的!像媽媽們逛市場一樣來推動市政就行了。

媽媽去逛市場不會花不必要的錢,也不會帶著賄絡老闆的錢。不管買什麼,都會想好幾次之後再買,連豆芽菜的價格都會精打細算地討價還價

媽媽會關心孩子是否冷了或熱了、有沒有生病、有沒有缺乏的東西。

沒有媽媽是為了得到家人的喜愛而努力的,媽媽唯有為家庭犧牲,不計代價地努力做事。」

鄭明析老師真的很瞭解媽媽的心情!這是我在書中最感動的一段

雖然我不是市長,希望也能帶著像他所說的,母親無私的心來照顧我愛的家庭&孩子。

<古木故事>真的是一本很棒的親子教養書,很推薦各位爸爸媽媽看噢!

書本簡介影片:

明人出版
購書平台:
博客來 | 誠品 | 金石堂

四熊媽

住在男生宿舍的四熊媽,面對從幼兒到青春期,個性迥異的四隻小熊,每天過著充滿驚喜&感謝的攝理生活

Comments

  1. 老孟 says:

    新一代父親好榜樣,男人賺錢固然辛苦,但真的不能只會賺錢

    1. snowamy snowamy says:

      的確!的確!尤其聽說 兒子 的教育,爸爸影響力更大呢!真的不能只是賺錢~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