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到底怎麼選? 月子中心、月嫂、媽媽、婆婆的利弊優缺分析

最近身邊有很多攝理教會的好姊妹快要生產了,孕期當中,會一直磐據孕媽咪心頭的一件大事,莫過於要去哪裡坐月子。坐月子有多重要呢?就讓攝理媽咪用SWOT分析來為您說分明。(說笑)

 

不囉嗦,我要直接告訴各位結論 ,根據我的分析,所有坐月子方法依序排名為 : 

第一名:月子中心 

第二名:月嫂 

第三名:媽媽 

第四名:婆婆

最後一名:自己 (不要跟我開玩笑了!!!)

 

以下就分幾個面向來說明:

1.環境指數

  月子中心一天動輒6000元至上萬元,很多媽咪說就像在住飯店一樣,即使沒有弄得跟皇宮或五星飯店一樣,也會打掃的窗明几淨,有些還具備很棒的景觀,讓新手媽咪感到心曠神怡。(環境很重要,不要小看產後憂鬱,要常常讓自己保持開心)

  若是在家請月嫂,她一整天照顧寶寶之外,還要幫你採買煮飯洗衣,如果環境衛生顧不到,妳應該也很難說些什麼了。

  婆婆或媽媽幫忙坐月子:媽媽的話,你還可以耍賴一下;婆婆的話,我想應該妳自己會乖乖拿起掃把好歹裝一下吧。

2.休息指數

  像我住的月子中心是每天打掃、換垃圾袋,不用打掃!

  每周換一次床單,不小心弄髒可以隨時換,不用洗床單!

  每天可以換穿新的哺乳套裝,不用洗衣服!

  隨時有洗好消毒好的奶瓶讓你使用,不用洗奶瓶!

  一天四次幫你送餐送點心,不用煮飯、不用洗碗!

  24小時有人幫寶寶餵奶、換尿布、洗屁股、洗澡、注意黃疸。

  我看寶寶的出院記錄,寶寶剛出生第一周黃疸,照光照了4-5天。(每天專人送奶至照光室)

  第一個月,每天換尿布的次數是12-15次,出生第20天的時候紅屁股,曬屁股曬了將近一周。

  喝奶的時數間隔,快的時候,幾乎一個小時就要再喝,慢的時候,可以睡到5個小時。

  這些事情加加總總一天24小時就過去了,沒有專人幫忙,真的會讓媽咪睡眠不足加崩潰。

 

  要是在家請月嫂,即使她幫你做了大部分的事,晚上6點她下班之後,就是妳奮鬥的開始。而且,有的月嫂會想要教新手媽咪怎麼照顧寶寶,反而還會請媽咪自己做一些事情;在月子中心,除了餵奶、擠奶之外,你可以盡情地放空休息,是完全不同喔!

  有些人會考慮給婆婆或媽媽坐月子,我比較建議選媽媽,為什麼?我簡單問一句,就算你婆婆是全天下最棒的婆婆,妳敢不敢跟你婆婆說:媽~寶寶又大便了!幫她換尿布!(還一天說10次)

  

3.經濟指數

 有些人覺得月子中心費用太昂貴,我用算的給你看。假設你們小夫妻去旅行2天一夜,

  *早餐:Branch,250*2=500元

  *中餐:簡餐加手搖杯,250*2=500元

  *晚餐:去燒烤餐廳或吃到飽,500*2=1000元

  *住宿:民宿或星級飯店,2000-4000元

  光是吃住就可能花掉6000元。要是再坐個高鐵來回,肯定還要加個一兩千元上去。這時候你再看看月子中心一天給你吃多少東西,還有舒適的空間可住,還有護理師一天二次來幫你檢查,小兒科醫生來關心妳跟寶寶,重點是24小時幫忙照顧寶寶,讓你半夜可以多睡一點,時間就是金錢啊~~~ (想要睡覺的話,拿錢來換之意)

 

請月嫂的話,假設你請30天24小時,一天4000元,買菜錢另外算,林林總總算起來大約13萬元左右吧。大概可以比月子中心省一半,如果不想去月子中心,至少也要請一位月嫂,如果不能請24小時,至少也要請全天。

如果你要請婆婆或媽媽,也許很省錢,但容我再問一句,你敢不敢半夜叫你媽或你婆婆:媽~~寶寶哭了~~可不可以去幫她換尿布?泡奶?哄睡?(還每天晚上叫3次)

 

4.隱私指數

在月子中心,你可以盡情享受人生中最後一個月的短暫寧靜時光。

以後就沒有了!以後就沒有了!以後就沒有了!

只要寶寶在嬰兒室,你跟先生也會有可以相處、好好說話的時間,坐月子期間,先生也是很辛苦的,下班之後每天要買好多東西,不知為何總是有買不完的東西,學不完的知識,還要安慰擠不出母奶的老婆,幫老婆按摩、擦藥等事情,夫妻之間也是很多需要溝通商量的,如果寶寶一直在旁邊哭...你也會很想哭。

如果家裡請24小時月嫂,就要忍耐一直有外人在家裡,不能很隨興做自己。

如果是媽媽幫忙,就變成先生無法隨性做自己;婆婆幫忙,就是太太無法耍任性。請自行斟酌。

 

5.幸福指數

我本來是想要請月嫂,或是自己叫月子餐送到家裡,是我先生一直堅持,要我一定得住月子中心,而且要住滿30天。他說不要省這個錢,這是一輩子的事情,他的一些媽媽級客戶就跟他說過,以前月子沒做好,人生就從某天開始滿身病痛。

我生產前是非常怕冷的人,還沒冬天就手腳冰冷,一定要穿襪子才能入睡,每年冬天必買的就是暖暖包和發熱衣,生產完之後,不知道是否月子中心照顧得好,吃的也好,(每天都吃不完的飯菜、燉湯和養生茶水)我的體質完全翻轉了,現在常常都在問我先生:你不覺得很熱嗎?而且再也不需要暖暖包和發熱衣。(他反而變得怕冷...怎麼這樣...)

體質變熱之後我不再需要把自己裹得跟粽子一樣,而且我發自內心感謝:原來不怕冷的人生這麼好啊~~~我的人生從此從寒冷變溫暖~~

 

綜上所述,真心建議各位即將成為奶爸的新手爸爸,如果經濟上允許,請絕對不要省到你太太的月子費用,她可是未來要花比你多20倍精神來照顧孩子的人,她的身體顧好,你和孩子都會有幸福的人生。反之,她可能會一輩子都說:當初就是坐月子時沒坐好,才導致....千萬不要因小失大啊~~~

 

--

<不論何事,當「還沒遇到時」會完全不知道。

當車子奔馳時並不知道,後來車子翻覆了才知道。但因為是已經發生的事,所以無法挽 回。

就像這樣,人會按照自己的所行所為遇到未來的日子,但是去做時並不瞭解,等到後來 眨眼之間、時機一到,就會如同太陽從東邊落到西邊一般,自己眼前一片茫然,那時才 會知道而後悔、感嘆。

那時已經太遲而無法挽回。>

 

鄭明析牧師 箴言

 

 

 

 

 

 

 

Vivien

從18歲開始在攝理教會學習,在教會結婚生子,當媽咪之前的職稱是總經理,期盼自己從對育兒一竅不通到融會貫通,與你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