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及新手媽咪的必看書單懶人包(上)

懷孕前三個月,大概是因為荷爾蒙急速變化,加上好不容易懷孕很怕孩子會留不住,

 

我的心情一直很憂鬱,朋友們常常安慰我、開導我也不見效果,常常莫名掉眼淚,

 

但是到中期開始,我整個人變得超級正面又充滿力量,除了感謝攝理教會很多弟兄姊妹多方面的關懷和照顧,

 

還有一個原因是不同的朋友開始推薦各種孕媽咪書籍給我看。

 

以下為我整理我比較喜歡的幾本,非常值得每一位想要懷孕但尚未懷孕的人、孕媽咪或新手媽咪閱讀。

 

瘦孕.jpg

 

1. 書名: <瘦孕>   ,作者: 邱錦伶

 

這是一本教你如何調整體質的書。

 

邱醫師是很厲害的中醫師,林熙蕾、蔡依林的姊姊都是照她的書來懷胎養胎,

 

這本書讓我突破了一些舊觀念,簡單講她的幾個觀念 :

 

 懷孕可以一點都不辛苦、懷孕只要胖8公斤就好、

 

坐月子是不能吃麻油雞的、不要喝豆漿,

 

三餐都要有菜有肉有飯,

 

也才知道很多人不能懷孕是因為飲食上的體質沒有照顧好,

 

很多人連蛋都不應該吃卻每天吃,造成上火的體質 (是在說我嗎?)。

 

只要花三個月,用飲食調整好體質,就能夠懷上健康的寶寶,也不會有孕吐、水腫等各種症狀。

 

最後面還有附上她建議的月子餐食譜,讓自己坐月子的人可以按照建議來吃,很不錯。

 

雖然我是懷孕前就買這本書,但我沒有按照書上說的三餐要有菜有肉有飯,所以我的懷孕過程還是蠻辛苦的~哈哈

 

 就算不是懷孕、坐月子,這本書的飲食方式也非常健康,適合每一個人。

推薦指數:

 

媽媽好孕寶寶好運.jpg

 

2. 書名: <媽媽好孕,寶寶才好孕: 十個月決定孩子的一生>   作者: 楊光醫師

 

許多媽咪都跟我一樣,懷孕初期有許多擔心擔憂,

 

楊醫師蒐集各種孕媽咪的疑難雜症,用非常幽默有趣的方式來解說,

 

老實說,看完這本書我有一種大解脫的感覺,真的應該要早一點看這本書的。

 

例如,因為懷孕很多東西要忌口,怕咖啡因會影響寶寶,

 

所以本來很愛喝咖啡和奶茶的人,都忍耐到快要抑鬱而終了,

 

我懷孕前就是奶茶重度愛好者,所以每天都經歷好多次掙扎…

 

楊醫師卻說,“如果一杯咖啡可以換來那麼多的滿足和快樂,那就每天喝一杯吧!” (p.226) 

 

“請問醫生,懷孕可以吃西瓜嗎?”   “可以”

 

“聽說吃冰對寶寶氣管不好,我可以吃冰嗎”    “可以”

 

“鴨肉比較毒,我可以吃鴨肉嗎?”   “可以”

 

“網路說吃薏仁會流產,我可以吃薏仁嗎?”   “可以”

 

“那帶殼海鮮呢?我是沒有過敏體質,吃了會對寶寶不好嗎?”    “可以”

 

“咖啡呢?咖啡可以喝嗎?”   “可以”

 

“麻辣火鍋呢?我好想吃喔~~”   “可以”

 

“橘子呢?芒果呢?鳳梨呢?好像有很多水果懷孕都不能吃吧?”   “都可以”

 

“那懷孕到底有甚麼都吸不能吃不能喝呢?”   “桌子、椅子不能吃,農藥不能喝”

(p.52)

 

總而言之,跟我一樣怕東怕西的孕媽咪,你們一定要看這本書,

保證你看完快樂似神仙,憂鬱症都被你嚇跑了~

推薦指數

 

七田真最新胎教.jpg

 

3. 書名 : <七田真最新胎教[修訂版]>     作者 : 七田真

 

台灣的媽媽都很怕自己的小孩輸在起跑點上,

 

哪裡有甚麼起跑點會比在媽媽肚子裡更早呢?

 

所以,胎教是一定要做的!!!

 

這本書我很喜歡的地方是他不斷強調一件事 :

 

新生兒是天才。胎兒有神秘的能力、巨大的力量。

 

“胎兒的腦波是7.8赫茲,快速動眼期時的腦波也是7.8赫茲,

 

宇宙的波動也是7.8赫茲(被稱為舒曼共振),超能力者在發揮超能力時的腦波也是7.8赫茲” (p.31)

 

媽媽對孩子說的每一句話,他都聽得懂,

 

而且可以自己努力把自己身上不好的疾病復原,

 

媽媽不舒服時也可以幫助媽媽緩解。

 

所以媽媽一定要跟嬰兒拜託2件事 :

 

1. 一定要健康地生下來。   2. 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順利生下來。

 

雖然這些我每天也都跟 神拜託了,但也一定會記得吩咐寶寶要做到這兩件事。

 

我雖然沒有常常用聲音跟寶寶對話,但是就像跟 神對話一般,我常常以著內心對寶寶說話。

 

結果,這兩件事寶寶都做到了喔~~

 

而且月子中心之後,有一位年紀較長的護理人員跟我說,

 

你的寶寶最有氣質,胎教最好,跟其他寶寶比起來,個性最穩定,也不會亂哭。

(媽媽撒花ing)

 

推薦指數 : 

 

 

<如果沒有學習、沒有不斷實踐而不懂憑自己去做,就總是會逃避、總是會擔心害怕,

會邊哭邊感到悲傷,還會感到懼怕。甚至會沒有自信,導致因恐懼而感到煎熬。>

 

<若持續地學習並實踐,那麼憑自己也能做得好,因此想法會完全改變、狀況會完全改變、命運也會完全改變。>

 

鄭明析 牧師 箴言

 

 

 

 

 

 

Vivien

從18歲開始在攝理教會學習,在教會結婚生子,當媽咪之前的職稱是總經理,期盼自己從對育兒一竅不通到融會貫通,與你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