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果菜園

號稱最好種的馬鈴薯被我種成迷你馬鈴薯後,總想再種點什麼來雪恥,東看西看研究半天,見有影片拍一小童每天給蒜頭澆水,出芽率百分百,還說水培土培都行,剛好家裡有個前陣子因蛋荒而買到的高貴紙蛋盒,就拿來實驗。十天還是兩週過去,蒜頭什麼變化也沒有,信心大受打擊,難道,我是植物殺手嗎?!看到一個教學影片:種蒜頭失敗的十大原因,猜我可能種錯時期了吧?傷心之餘,改花錢買種子,如果培育成功,要準備換盆,一直花錢買土有點不甘心,也學做廚餘堆肥,讓舊土變沃土。

一天我們家吃了個哈密瓜,哈密瓜廚餘加上之前收集的一些菜葉、果皮、茶渣、蛋殼,覺得應該夠了,找出舊砧板和一把刀,做為切碎廚餘專用,並借調一個廚餘桶(豆花桶大小),開始堆肥。開心地將廚餘和沙土層層堆,裝廚餘時其實內心有冒出一個小聲音:哈密瓜籽也丟進去,不會發芽嗎?可是另有個聲音說:不會啦!妳連蒜頭都種不出來,哈密瓜籽很有營養,土會變很肥哦~就這樣,埋下之後我的菜園日記神展開。

收到種子隔天我就回娘家獻寶了,跟爸說這是什麼什麼種子,順便上頂樓視察一下空中庭園,打如意算盤想萬一我的種子發~了~,我陽台沒地方種時就要移地培植(做什麼大事業)。不過,真正要播種時我卻心慌了,每份種子都只要12元,種子數卻差很多,我沒概念要撒幾粒種子對我來說是最合適的。最後,我按照原本計畫種了九層塔,準備的培皿只有手掌大,一包種子約用了1/3。

從左到右:大陸妹 九層塔 毛豆 芝麻葉 菠菜 白莧菜的種子

0508兩天後出芽,喜上眉梢,賣家沒騙人,立刻回五星好評。

0509又過一天,好像長出兩個小耳朵,超可愛的。

興奮不久就可以移盆,新買的土要派上用場囉,再接下來就要靠我的廚餘堆肥了。此時一眼撇見堆肥桶怪怪的,怎麼好像有白白的根鬚?把堆肥倒出來翻一翻,呆掉,一些哈密瓜籽都冒出綠芽了。啊~~~趕快全挑出來,上網看教學,種哈密瓜不僅要移盆,還要剪枝,做支架吊瓜,人工授粉, 神啊!我不會這個,我沒打算種這麼麻煩的東西,我真的不想種爬藤植物耶!不是說哈密瓜育種要籽曬乾、熱水煮還有泡發嗎?我什麼都沒做啊!內心嘀咕鬼叫一番後,想法改變了,我給它這麼差的環境,因為要當堆肥根本沒給水,它還冒芽,體質一定很好吧?雖然不知道可以走到哪一步,可以種到什麼階段,應該要給它一個機會才對呀!所以,我拿出家中僅有的小盆,裝進一些土,挑了一個看起來最漂亮的芽,種下去了。

種下小哈一號後,不知為何又想:它孤零零地很寂寞,再種一個來陪伴吧!缺盆子就拿不用的紙杯來種,所以,小哈二號問世。這還沒完,我把堆肥倒出來翻土再塞回去,第二批的哈密瓜籽又長出根鬚,快瘋了,只好把土再倒出來一次,這次,有兩個長勢差不多的芽,於是種下雙胞胎。

0512小哈三號和小哈四號。

同日,九層塔變成這樣了。太爭氣的堆肥桶其實有第三批哈密瓜籽芽衝出土,無奈地再倒出來,本來想:夠了!最後一次了,來幾個種幾個,不過那天出大太陽,等我有空處理它們時發現都軟根了,所以決定棄養。到此為止終於鬆口氣,太多我實在照顧不來啊。

0515陽台突然多出一些小植物,老公也注意到了,問我種什麼豆芽?我說不是豆芽啦。他又說:妳可以寫部落格啊,我說:寫出來會很好笑耶。他一副那有什麼關係,就是要看好笑的啊!那就請綠小孩都出來排排站,拍張合照吧。

0520雖然很怕到頭來又空歡喜一場,今天綠孩們也繼續成長中,甚感欣慰。眼尖的人有沒有看到,右邊多個小白。誰亂入啊?就,當初在做堆肥時,我想十顆蒜頭沒動靜,剁了它們發揮剩餘價值殺菌用。結果,不讓它長了才偏要長,我真的是要昏倒了。

封面圖片:攝影師:. ▃,連結:Pexels

松雲

認真上進氣質女,喜歡自由與和平。因聖經一句話:「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從此愛上真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