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卡關,寄口罩到加拿大(親人在郵局暫停收寄111國家的可參考)

好像身騎白馬過三關般,我超有使命感地寫下這篇分享文。政府發布可以寄口罩給國外的親人後,4/1媽立刻打電話給我,要我問姊需不需要,結果她說也想要口罩套,從此小秘書接下寄口罩的業務,一邊網購口罩套,一邊收集管制口罩,切切等候4/9到來,要申請國貿局的出口許可證號啦。然後第一天網站大塞車,網頁一直轉轉轉根本進不去。到了晚上八點我再試著登入,成功按下申辦資格驗證,卻進不了下一頁,眼看手機傳來的驗證碼時效快過,終於驗過身份,可以填資料申請,什麼?也要姊的身份證字號,哪背得出來。查到她的號碼後,順利填完表,當手機傳來14碼核可證號時,太開心不用重來一次。

然而開心過早,加拿大居然是郵局暫停收寄國家之一,不~~~腦中浮現回家探望父母,媽把省吃儉用的口罩拿給我的畫面,沒寄出去她會多失望呢?出口許可證的效期是兩個月,郵局不收還有快遞,開始研究DHL和Fedex,網站看來看去似乎DHL已有配套措施(開放管制口罩寄給國外二等親​申請許可證與寄送流程)

https://www.dhltaiwanconnects.com/mask-export-2020.html

,而且運費900元比Fedex便宜(寄0.5公斤以下),決定寄DHL。但是透過快遞要辦簡易報關,也就是還要準備提單、委任報關單和invoice。沒想到父母讓我唸國貿用在此時,這件事舍我其誰,線上申請過程還遇到DHL的invoice格式連結無效,姊說她要換收件地址,週末詢問無門,等到今天早上打DHL口罩專線忙線中…忙線中…忙線中,改問線上客服可以看得到我排第幾位要等幾分鐘,沒多久順利得到解答,剩下是我的功課了。總算備齊文件,要趕在下午四點前去郵局交件。是的,郵局有代收DHL服務https://www.post.gov.tw/post/internet/Postal/index.jsp?ID=1384158648201,下載附檔:代收DHL國際快遞貨件收寄局所,可知道臨近郵局是否提供代收服務及截件時間。7-11也有代收但僅限文件,口罩不是文件,所以不要去盧7-11哦!我去郵局交件時,服務人員小心翼翼拿著最新公文比對,就怕我漏了什麼,如果我沒做足功課,不曉得還要在櫃台確認多久,後面排隊寄件的人潮不斷,別讓大家不開心,我盡力了。最後服務人員代收900元,開統一發票給我,寄件完成。YA~

整理一下這次寄口罩的流程,讓大家不用國貿局/郵局/DHL三個網站對照來對照去,感覺鬼打牆啊。

*先確認要寄到的國家,郵局和快遞還收不收

郵局暫停收寄國家

如果屬於上列名單,只能寄快遞,但如果也是以下的名單,連快遞都不收,口罩就留著自己用,也不需要去國貿局申請輸出核可證了。

DHL暫停收寄國家

除以下國家/地區目前暫不接收之外,其餘正常皆正常收件。

中國武漢、法國梅斯、印度 (依當地政府規定,僅少數郵遞區號可接受文件)、古巴、幾內亞比紹、利比亞、毛里求斯、馬約特島、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塞舌爾、索馬里、索馬里蘭、聖尤斯達修斯、東帝汶、委內瑞拉。

*確定郵局或快遞有收,再去國貿局申請

國貿局口罩輸出許可證申請

https://emaskep.trade.gov.tw/application/

需要輸入資料—(除了收件人地址是英文,其他以中文為主)

寄件人及收件人雙方之姓名、身分證字號、親屬關係、寄件人手機號碼(接收驗證碼及許可證號碼)、收件人國別與地址、口罩數量(30片以內)及金額等資料。

等到要寄件時,真正會用到的資料只有手機簡訊裡的14碼許可證號碼。

*假如您只能選快遞,DHL要求的文件如下:

DHL提單先在線上申請,畢竟DHL據點不多,選郵局代收DHL應該較方便。

(全英文填寫,可先上郵局網站查好寄件人的英文地址https://www.post.gov.tw/post/internet/SearchZone/index.jsp?ID=130112

開始線上寄件

https://cship.dhl.com/CHPostShip/CHPost/inputInfo?ShipmentType=D

完成後會看到

下載PDF列印(3頁),e-mail也有附檔。提單號碼(WAYBILL)就是後面的10碼數字,e-mail的主旨也有寫提單號碼,接下來「個案委任書」要求必填的分提單號碼就是這裡的提單號碼。

個案委任書如果用書面申請,網站提供的是PDF檔(含範例),印出來還要手寫蓋章,所以建議線上申請,手機拿起來直接下載EZ WAY APP,沒那麼難,看使用教學反而會懷疑人生。記得先準備好寄件人的身份證正反面照片,拍照截圖存在手機裡,報關委任時需要,簽名也一併在這完成。我覺得這真的很方便,只是在郵局交寄時,服務員看我沒有委任書的紙本,一度想叫我再寫一張,我秀手機給他看:我已經電子委任了,如果還要再寫一次,那電子委任有什麼意義呢?

接下來剩下invoice商業發票,加油!下載格式參考範例填寫,貨品名稱:30 pcs of face mask,如果有併寄其他貨品,也要翻成英文寫進去,還有加起來重量不超過0.5公斤。

好了,因為家裡沒有印表機,我把需要列出來的文件(DHL提單和invoice)上傳到超商雲端,全家或7-11都有提供服務,很方便。

全家 https://www.famiport.com.tw/Web_Famiport/page/cloudprint.aspx

7-11 https://www.ibon.com.tw/printscan_ie.aspx#D073

提單(3頁)印一份,invoice(1頁)印兩份,身份證影本也順便印一份。invoice的範例是說準備兩份,但我去郵局寄時服務人員說要三份,還好他免費幫我印了份,感恩~

老實說,寄口罩出國不像排隊買口罩一樣簡單,透過快遞寄口罩給國外親人更不簡單,國外朋友們如果想順利收到口罩,請盡量提供充足的資料給家人吧!真心祝福想寄口罩的和需要口罩的都能快速達成心願。

松雲

認真上進氣質女,喜歡自由與和平。因聖經一句話:「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從此愛上真理。

Comments

  1. 加菲梅格 says:

    I love you^^
    You= You, Dad, Mom and Brother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