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篩檢 VS.羊膜穿刺檢查

由於第一胎是剖腹產,所以間隔了11個月才開始生二寶的計畫,沒想到隔一個月,經期就延遲了,經婦產科醫生證實我真的懷孕了,經過2個半月左右,我領到了人生第二次孕婦健康手冊(醫生會等胎兒較穩定才會發送給準媽媽),也開始展開一連串的產檢。

我有先做第二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結果3天後接到醫院的通知,請我近期到門診了解檢查報告(如果檢查報告有異常,醫院才會緊急通知準媽媽提前報到),醫生告訴我二寶患有唐氏症的機率偏高,安全值是1/200,但二寶是1/83,希望我能接受羊膜穿刺檢查,才能進一步確認二寶是否真的是唐氏症患者,如果確診可能會採人工流產。當下真的很晴天霹靂,雖然羊膜穿刺檢查是屬於侵入性的檢查(用極細的長針頭穿過肚皮進入子宮抽取羊水20CC),但只有這個方式才能確診。因此當周就轉診彰基進行此項手術。

由於我是生出異常胎兒的高危險族群,所以衛生署有補助5000元(三十四歲以上的高齡產婦等高危險族群皆有補助),羊膜穿刺為侵入性檢查,可早期發現胎兒有無先天性疾病或染色體異常,準確率達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但仍有百分之零點一到零點二的流產率,且百分之一到二的孕婦可能子宮收縮疼痛、陰道出血或羊水滲出等。

進入手術房時,真的很緊張,因為我超怕痛的,也擔心針頭會傷到二寶。醫生說他已經進行數萬次,請我不要那麼緊張,上帝保佑你,聽完他的話,我就安心許多。醫生會請準媽媽將手平放在頭下方,並盡量不要移動身體,家人也可全程陪同,所以即將要接受此項檢查的準媽媽,不用太擔心喔! 這個過程就像打針一樣,只不過是打在肚皮上(不需要麻醉),護士也會幫忙隨時使用超音波儀器確認胎兒活動範圍,抽完羊水後,會貼上較大的透氣膠帶,洗澡時撕下來就可以了。

不過,檢查報告,需要2-3星期才會出來,同樣的,有異常也會提前告知準媽媽,雖然很緊張,但只能交託給主了!

ヽ(^ω^)ノ 勵志小語-攝理教會 鄭明析牧師
光是讓<肉體>度過喜悅的生活,還是不會留下任何事物。<肉體>是有界限的。這就如同把水裝在碗裡一樣,不管怎麼裝都很有限。應該要為了<靈>而行動。<靈>如同「水壩」或「大海」,能無限地盛裝<肉體行動的部分>後帶走。

 

邱麻米

來到攝理教會學習的我,生活充滿驚喜與成就感。婚後,也從小資女變小老闆娘、小姐變媽。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