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趴睡、仰睡、側睡 經驗談

寶寶到底應該仰睡、趴睡還是側睡呢? 這個問題困擾很多媽咪。 

 

寶寶的睡法也會直接影響到寶寶的睡眠,我看網路社團中有很多媽咪說孩子已經超過一歲還是不能一覺到天亮,媽咪們真是辛苦啦!  

 

因為國內盛行百歲派的書籍,所以很多媽咪選擇趴睡,我問我身邊的親朋好友,問十個大概有七到八個是讓寶寶趴睡。

 

但有趣的是,生產的時候,醫院會給很多衛教單張,其中一條關於寶寶睡眠的建議,就是 [絕對不要讓寶寶趴睡]!!!

 

對於醫界和實務界的看法這麼兩極,我一度也不知該如何選擇。

 

事實上也不用選擇,因為寶寶從出生開始,護理師就是直接讓她仰睡(有微微側一邊)。

 

到了月子中心,護理師也是差不多的作法,而且寶寶被包巾包得那麼緊,實在不可能趴睡。

 

回家之後,試著要讓她趴睡,寶寶卻蠻排斥的,因為寶寶太小,連脖子都抬不起來,趴著她會直接筆直面朝下,不肯把頭轉成側邊,一直搞不定我只能作罷。於是就一直讓她仰睡,好在她自己會轉頭偏一邊睡,所以頭型仍然很圓很漂亮。

 

現在她六個月了,漸漸自己學會趴睡、側睡,也可以用趴睡的方式睡過夜,但跟百歲醫師講的不一樣的是,比起仰睡,趴睡時她更容易醒過來,一醒過來二手會直接撐住抬起上半身,而那時的寶寶根本半夢半醒,不知道現在是什麼狀況,反而會哭哭,一個晚上這種情況一次到三次都有發生過。

 

那個時候就要趕緊把她翻成仰睡,她才不會繼續哭。

 

所以說,真的每個寶寶都不一樣,我的寶寶一開始不會趴睡,後來卻也都能一覺到天亮,學會趴睡之後反而中間會醒,跟大多數的孩子不同。就給孩子跟我一樣無法趴睡的媽咪們一些參考囉^^

 

<過去的事物已經就那樣結束了,所以無法再做得更好。前天和昨天都已經過完而那樣結束了,今天怎麼有辦法重新讓昨天變得更好呢?今天應該要讓今天過得好。>

鄭明析 牧師 箴言

 

 

Vivien

從18歲開始在攝理教會學習,在教會結婚生子,當媽咪之前的職稱是總經理,期盼自己從對育兒一竅不通到融會貫通,與你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