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餵食副食品的方式,你的寶貝適合哪一種?

為了副食品爬文爬好久,今天來重點整理我所看到的四種方式,給同樣是新手爸媽的朋友參考~~

 

一、懶人電鍋法 : (支持者 : 黃瑽寧 醫師)

說到小兒相關疑難雜症,黃瑽寧醫師絕對是大部分媽媽的指標,他所提出的懶人食物法,非常適合現代忙碌的雙薪家庭,當初我一看到黃醫師的文章,就覺得實在太適合我了~~~雖然我最後還是用了晴媽咪的作法,但黃醫師的解說實在是現代父母的福音。他強調 : 四個月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過敏兒更不要拖、甚麼都可以吃(除非吃了過敏)、少量多樣化。

 

方式很簡單 :

1. 今天家裡桌上有什麼菜就壓爛給小孩試一兩口,例如紅蘿蔔、豆腐,以少量多樣化為原則,同樣的食物吃太多也會造成過敏反應。

 

2. 懶人電鍋法 : 晚上睡前,把(糙米一杯+水四杯+各種家裡有的蔬菜,例如香菇、番茄、蘋果、洋蔥)放入內鍋,外鍋加滿水,開始蒸煮。第二天早上出門前,再把煮好且放涼的內鍋食物放入果汁機打成泥,再分裝放入冰箱。

 

黃醫師的文章請看 : 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親子天下)

黃醫師親自示範副食品製作: 懶人電鍋法

 

我也蠻想用這種方式,簡單方便,但是我本身偏食,固定喜歡吃的菜就是那幾種,如果寶寶都是跟我吃一樣的食材,我擔心寶寶嘗試的副食品種類會不夠多,營養會不足,所以還是先不這麼做。

 

二、N倍粥  (支持者 : 上田玲子、小雨麻)

這是大部分媽媽使用的方式,很多寶寶的第一口副食品就是十倍粥米湯,然後再慢慢變稠,上田玲子的<斷奶食物全書>是小雨麻研究N本副食品書籍之後,認為如果只要一本可以只買這本的高評價,裡面也是用N倍粥的方式。小雨麻自己出的<小雨麻的副食品全紀錄>也有提到一開始先吃十倍粥。最近有一些文章提到吃粥不好,我個人是覺得沒有那麼嚴重,副食品的重點是讓寶寶能接受各種食材,如果媽媽在粥裡加很多健康食材,一樣可以達到效果。

 

三、食物泥 (支持者 : 晴媽咪)

晴媽咪原本是老師,教過很多的學生,後來發現學生的情緒問題、無法專注、學習力不佳、異位性皮膚炎等因素其實是來自於飲食,所以開始了研究食物泥之路,她認為食物泥比粥好的地方在於 :

 

1. 粥含有大量的水,吃多容易造成脹氣,會讓寶寶不舒服。

2. 計畫性為添加食物泥,以後甚至可以讓寶寶一餐吃到多達40種的食材營養。

3. 某些腸胃比較不好的寶寶吃了太大顆粒的食物,造成不好消化、不舒服,甚至拒吃。

4. 讓寶寶什麼都吃過,以後就不會挑食。

 

目前我是採用食物泥的方式,一方面我自己吃粥真的會脹氣,另一方面我有偏食所以不能讓寶寶跟著我亂吃,我覺得食物泥就像是大人喝的精力湯,把N種食材打泥,一口吃下去,肯定健康有活力的啊! 跟著晴媽咪的<晴媽咪副食品全攻略>做的好處是,寫的清楚明白簡單易懂,還有粉專可以提問,我先來試試看一個月,目前看起來寶寶是吃的挺開心的啦~ 

 

四、BLW (Baby led weaning)寶寶主導離乳

這一派認為寶寶滿六個月就有咀嚼固體食物的能力,大人不用餵泥,且有助於手眼協調和抓握能力的發展,我弟媳就是採用這個方式,兩個寶寶一個一歲半,一個九個月,都是自己用餐,吃得相當專心且吃的很多,出外用餐大人也可以好好吃飯,小的那一個雖然連一顆牙也還沒長,上回我們全家去王品用餐,看到小的拿起媽媽準備的杏鮑菇就開始津津有味地吃,真是令我嘆為觀止。在家裡也是完全自己坐在小椅子上吃,雖然會吃得很亂(地上鋪報紙),媽媽等他們吃完,直接連人帶餐椅搬進浴室洗澡,非常方便。

 

部落格[小芋圓的24小時貼身秘書]的這一篇我覺得寫的很棒 : 寶寶不吃副食品的另一條路

等我食物泥餵到一個階段,我也很想試試BLW。

 

<即使是小孩子,若好好地教導、養育,雖遭遇患難、困難,也能成為銅牆鐵壁,因為耶和華與他們同在。>

 

<不懂教導、養育小孩子的家庭、民族、世界,後代將會衰弱且滅亡。>

 

鄭明析 牧師 箴言

 

 

Vivien

從18歲開始在攝理教會學習,在教會結婚生子,當媽咪之前的職稱是總經理,期盼自己從對育兒一竅不通到融會貫通,與你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