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音樂會

看到確診人數節節攀升的新聞,慶幸上個月合唱團的音樂會已辦完,倘若重演兩年前臨時取消音樂會,對於一直努力預備演出的人,實在是洩氣透了。

幾年於國家音樂廳的演出,前年是我邀請最多人的一次,我已經把票交到親友手中了,隔天主辦單位卻忍痛公告取消二月底的音樂會,全數退票。當時我很難過,因自認已全力以赴練習,跟  神禱告說請保守我們平安地辦完音樂會吧!我並不是為了得到個人掌聲才上台演出,而是很想透過這個機會將天的心情傳揚出去啊~結果,新冠疫情打亂了一切,不僅音樂會辦不成,接著連教會也閉館,什麼都改成線上進行,頻繁網購必須品,盤算著萬一封城該如何過活。

疫情下,許多原本在做的事都停擺了一陣子,等到疫情穩定似乎可以動起來時就要重新暖身,簡直跟限時煮開水一般,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迫熄火,急煞了快要煮開一壺水的人。不過,合唱團的練習在配合政府規定的情況下,倒是從來沒停下腳步,不能聚集時就線上練習,能聚集時就戴著口罩練習,漸漸我們習慣於這兩種切換模式,去年三月也再次站上國家音樂廳,但這次,我沒勇氣多邀請親友,只找了婆婆和小姑到場觀賞。

之後,我們做了很大的突破。首先,看到一些知名的校友會合唱團,因校友遍布全台聚集不易,所以會按地區分團練習、等到大型音樂會前再集合練習,我們也成立了台中子團和高雄子團。北區團更分成三個小團,新增兩位實習指揮,後再併為兩個小團,並籌備一場在教會舉行的音樂會。最終確定桃園教會負責企劃文宣,我們負責表演,這次合唱團全程挑大樑,比起往年在音樂廳上半場有管弦樂團撐著,我們真的是天真浪漫地向前衝了!結果呢,當然是喜劇收場的,但凡事講求明確的我過程中卻苦不堪言,哈哈!到底花生什麼事讓我不斷跳腳啦~其實,我就愛唱歌,我只會唱歌,除此之外我不擅長,我若很會早就往那方面發展了,不是嗎?但是這場音樂會,幾乎每首歌加肢體動作,縱有專業的老師來教,我以為設計好的動作依樣畫葫蘆就對啦,但自由派的老師很享受現場才和大家邊討論邊編舞,而且下次練習時我好不容易記起來的動作又改了,好崩潰啊!服裝儀容也是一大挑戰,上了幾堂髮粧課後當天就靠自己了,沒有多的時間可找外面的美髮師做頭髮,不穿白禮服改穿洋裝,可是洋裝不小心就會走光,還要搭配曲風不停地加減配件,恨不得我有三頭六臂來應付背歌譜、背動作、背服飾這三背。

還有,受到疫情影響,我們練習期間拉得很長,遇到在線練習時聽不到全體歌聲,可說練印象的,越接近演出時發現之前練的已忘或是不熟,只能想辦法加練,偏偏二月三月是我最忙的時候,多加練一次都覺得有壓力,不開心到懷疑自己還要唱下去嗎?是否我的合唱生涯到此要句點了?感謝  神,藉由「禱告與話語」,我才能堅持到底。與桃園教會的合作是非常愉快的,他們找了幾位演員生動活潑地把表演內容串起來,使觀眾在共同經歷疫情後燃起再出發的希望,不得不稱讚這教會真的是人才濟濟,往後也會持續成長的教會。我自己很喜歡他們的開場宣導片,笑果充滿地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不吃東西還有不吝惜的掌聲鼓勵。環保也是一大特色,節目單、健康調查表和抽箴言卡都電子化,以前箴言小卡只能抽一張不好意思多拿,這次好像在玩拉bar,我截圖了三次。現場演出時也有直播,我把連結傳給親愛的家人,他們有空就看,不限看幾次也可以分段看。

演出後聽到一些回饋,不少人對鄭明析牧師作曲的<神與聖靈化為船隻助我渡過>印象最深刻,這首我們一部分人站在台上唱,其餘的人站台下四周,形成立體環繞音響的震撼效果。Welcome to the 60s 這首純女聲載歌載舞的演出也大獲好評。親友說看了一下直播,沒看到我?我說:「因為每首的站位不一樣。」我的內心則說:我在哪不重要,重點是~希望您在這場音樂會中,感受到  神的愛,找到了  神、找到了主,一起度過幸福的生活吧!

封面圖片  攝影師:Megs Harrison,連結:Pexels

松雲

認真上進氣質女,喜歡自由與和平。因聖經一句話:「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從此愛上真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