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退奶之路 – 無痛退奶法 (8m+)

1476695886-2438305017_n

我在生產前的哺乳課學到一個很寶貴的知識,就是親餵是最輕鬆的。但是初期我沒有把握住這個訣竅,剛進月子中心的時候,從早上七點到晚上12點由我親餵,半夜交給護理師餵,變成我早上也要找時間拼命擠奶,以供寶寶半夜飲用,有時候剛擠完,寶寶就被送進來又要餵奶了~~~~

 

瓶餵+親餵 雙管齊下的後果就是我的手從生產完就開始很嚴重的腕隧道症候群,每天都很麻,特別是早上起床時,又脹又麻又痛,坐月子的整個月我都在做復健,每天去中醫針灸,針灸完之後再去復健科熱敷+超音波+電療。(中醫師說先針灸完再去復健比較有效) (中醫有開藥給我吃,但是我實在不喜歡吃中藥)

 

就這樣復健了一個月,每天護理師來問候我的手的時候,我都露出[還沒好]的表情,讓她們挺失望的。回家之後,因為半夜沒有人幫我餵小孩了,所以直接放棄擠奶,改成大部分親餵。(半夜撐不住還是有用配方奶)

 

說也神奇,回家之後根本不可能再去看醫生(醫生還特別幫我介紹了我家附近的中醫),但我的腕隧道症候群就這樣不藥而癒了。

 

(中醫師應該會murmur : 我就跟你說是因為你一直擠奶…) (我初期奶沒有很多,所以都用手擠….護理師也一直說我用手就好….)

 

就這樣一路親餵餵到寶寶7個月,我回公司上班,我在公司也不擠奶,所以只剩下早上和晚上各親餵一次,其他就用配方奶和副食品。

 

慢慢到8個月,奶量越來越少,後來有連續2-3天,寶寶都自己推開了ㄋㄟㄋㄟ,或是轉頭不願意吃,我就知道,這一天終於到來了。

 

在網路上看到有些媽咪的退奶之路是蠻辛苦的,不僅大人辛苦,小孩也很辛苦,如果能配合寶寶和媽咪的生活節奏,順應自然,讓她自然的退去,不僅退奶時不會塞奶脹奶到不舒服,媽咪跟孩子的生活也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仍然能保持美麗美好的心情,

 

我的退奶之路非常平和,本來想要餵到至少一歲,沒想到這麼快就結束了這短暫的親密旅程,我和寶寶都沒有覺得痛苦或是離情依依,只是好可惜沒有多拍下親餵時的照片,感謝 神也感謝寶寶帶給我這麼特別又有趣的人生體驗~~~我想,那應該是一輩子都會覺得很溫暖甜蜜的畫面吧。

 

<不論是誰都說,每天去做自己該做的事就像攀岩一般辛苦。然而,若是學習,就能攀爬險峻岩壁;同樣地,若是每天做辛苦的事,就會生活化而能夠做到。>

 

鄭明析 牧師 箴言

 

 

 

 

 

 

 

 

 

 

Vivien

從18歲開始在攝理教會學習,在教會結婚生子,當媽咪之前的職稱是總經理,期盼自己從對育兒一竅不通到融會貫通,與你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