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Jerome Kagan的兒童氣質分類法

根據Thomas & Chess的3種兒童分類,把兒童分為樂天型(40%)、難相處型(10%)、遲緩型(15%),但是這樣只涵蓋了65%的孩子,另外35%的孩子無纇可歸。如果說,你一定、非常、務必想要知道你的孩子是哪一類型的話,今天攝理媽咪就來介紹一下另一位心理學家Jerome Kagan的分類吧~~ (保證通通有獎,一個不漏!!!)

 

Kagan也是把兒童分成三大類:

1.抑制型 (inhabited child)

又稱高反應型(比較容易緊張),抑制型的孩子面對不熟悉的人事物,會顯得比較拘束、逃避,或是有點不安,他們需要花較久的時間來適應環境,總是看起來小心翼翼,有時候會害怕,比較安靜。會壓抑自己的行動,在新生兒當中,有20%是屬於這一類。

 

2.非抑制型(uninhabited child)

又稱低反應型(不容易緊張),佔總體40%,這一類的孩子在面對新的人事物時,會顯得開心,不膽小,不容易害怕,也比較愛笑。不會壓制自己的行動。我家妹妹就是這型啦~

 

3.混合型(middling child)

另外的40%介於以上二者之間,就是混合型(中間型)的小孩囉!你看看,是不是人人有獎!

 

有些父母會想說,那我孩子的氣質是不是出生是怎樣,就再也無法改變了呢? 根據Kagan的研究,嬰兒時期的氣質,一直到八歲,都還是有類似的傾向。

但,這並不代表氣質是無法改變的,Kagan認為,氣質的改變,與母親的教養方式有關。(請不要問我為什麼是母親…我還沒研究到~)而Thomas和Chess則認為,只要按照孩子的屬性,用適當的教養方式對待他們(也就是所謂的適配性模式),即使是難相處型的孩子也可以有所改變。

 

即使是難相處型的孩子也可以有所改變!!!

即使是難相處型的孩子也可以有所改變!!!

即使是難相處型的孩子也可以有所改變!!!

 

各位辛苦的媽咪們~~~是不是覺得今年是充滿希望的一年呢!!!

 

特別在教育子女上不可以絕望,父母要有毅力。即使被子女拋棄,碰到極端艱辛、不幸的事也要有韌性地勇往直前。因為投資過,也是自己骨肉的緣故。正如奧古斯丁的母親一般,持續祈禱來等待。即使絕望,正如吃芥末般流淚,仍持續緊追在後的管理。奧古斯丁之母是如此把兒子養育成偉人的。

(1998.2.12鄭明析 牧師 晨更話語)

Vivien

從18歲開始在攝理教會學習,在教會結婚生子,當媽咪之前的職稱是總經理,期盼自己從對育兒一竅不通到融會貫通,與你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