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問題]請不要再問媽咪 : 寶寶穿這樣會不會冷? 要不要加一件外套?

今天中午媽媽心血來潮到我家煮飯,一見到我就開始抱怨我弟媳,我弟媳是媽咪界的強者,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我爸媽幾乎都是稱讚她,很少看到媽媽這麼生氣。原來是因為天氣涼,我媽要弟媳幫小孩加件外套,弟媳卻怎麼都不肯,還回說 : 天氣這麼熱,怎麼還要讓他穿外套?! 

 

我聽了哈哈大笑,這不就是我跟我婆婆之間的對話嗎? 不,我想這應該是全天下媳婦跟婆婆之間都會有的對話。等到煮完飯,開始吃飯,我才跟媽媽說,其實我婆婆每次見到孩子,也都覺得我幫孩子穿的不夠,要我把小孩包緊緊。我聽了也只能笑笑說好。至於會不會幫她加呢? 拜託~~~~~~天氣這麼熱,怎麼還要我幫她加衣服?!

 

嬰兒比大人更怕熱,要知道嬰兒會不會太冷或太熱,只要摸他脖子後方,感覺溫溫的就可以,太熱脖子後方就會很熱甚至出汗,太冷就會溫偏冷。千萬不要用嬰兒的手腳冷熱來判斷,因為嬰兒的末梢神經尚未發育完全,所以也常會有手冷腳冷的狀況,不代表需要一直加衣服。

 

我跟媽媽說,全世界的婆婆都覺得孫子孫女穿太少,而全世界的媳婦都怕自己的小孩穿太熱,媽媽還是很不服氣 : “明明天氣就是變冷了,我就是自己覺得冷才叫她加衣服。” 雖然雙方都是以愛孩子為出發點,我看這個議題是一個無解的婆媳戰爭,加上我弟媳對於育兒的某些態度是非常堅持的,於是建議我媽 : “你自己去買一件兒童外套,以後你要帶孫子出門時,覺得冷就自己幫他穿,你不要再叫弟媳幫他加衣服了,你講一百次她也不會覺得需要的,反而只是會吵來吵去。” 

 

不曉得是不是產後體質都會特別怕熱,我以前很怕冷,但是生完小孩,常常覺得很燥熱、想流汗,每次老公問我會不會冷,我都說 : “我正在出汗耶….” 因此我想,大人千萬不要根據自己覺得冷或是熱來判斷寶寶的狀況,實際去摸脖子後方是最準確的,不然一則是會穿太多讓寶寶過熱,二則是大人會因為要不要幫孩子加衣服而發生衝突,搞得雙方都不愉快。

 

這週教會的話語剛好提到,根據自己的想法去推測、下判斷,常常都會出錯,實際去確認,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在養育上也是如此,首先需要很多的研究,研究之後再確認實際狀況,確認之後再判斷,如果固執己見,雙方都沒有益處,在寶寶面前吵架就更不好了。

 

 

 

  

 

Vivien

從18歲開始在攝理教會學習,在教會結婚生子,當媽咪之前的職稱是總經理,期盼自己從對育兒一竅不通到融會貫通,與你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