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了產後憂鬱症嗎

若有看到我前面的文章,就會知道我產後不時因為某些原因大哭,當然默默流淚的狀況也不在少數。第一次哭是在剛剛生產完第二、三天左右,當天是聖誕夜,我側躺在床上抱著寶寶,寶寶在吸奶,突然想到,今天是聖誕夜耶~本來我是禱告希望可以聖誕夜或是聖誕節出生,感謝 神讓寶寶12/22就出生,忙亂了2天之後,一家三口一起度過平靜的平安夜,內心湧出很多很多的感謝,忍不住就哭了起來。
 
第二次是進月子中心當天,老公已經幾天幾夜沒睡好,(醫院病房根本沒有床給家屬睡,他只能睡在窄窄的躺椅上),每天跑上跑下,幫我和寶寶辦理各種手續、買缺乏的物品、照顧我。到了月子中心,等手續都完成,行李都放好,我回神過來,他已經躺在房間的大床上舒服地睡著了。我突然又一陣心酸,想到他這麼辛苦,又開始一個人默默地流淚。第三次到第n次,都是只要有人跟我提”配方奶”三個字,我就會大哭,後來護理師說 : 我們都有交代下去,不要跟你說這個。
 
其他還有抱著寶寶餵奶時,一邊唱著讚美歌,或是一邊禱告時,都會覺得特別感動,一直淚流不止。或是要老公買一個東西,講了三天還沒看到那東西,我就又開始…
 
其實我懷孕初期的前三個月,也跟產後是一樣的狀況,小小的事就容易哭(我的弟媳也是產後情緒很豐富,看電視都會一直流淚),但產後不只是容易哭,也很容易笑,而且容易大笑、笑不停,笑到眼淚流下來的地步,老公都說我笑點變得好低、變得很奇特…有時候他也被我感染,兩人聊天聊到笑個不停,笑到講不出話來~
 
一進月子中心,每天至少上午下午各一次,護理師會進來關心你的身體壯況,幫你量血壓、測體溫、摸摸子宮是否回復原位、乳房是否有脹奶或硬況、關心你的擠奶餵奶狀況,她們也很在意我的情緒,特別給我做了<愛丁堡產後憂鬱症量表>,如果分數超過13分可以確認就是產後憂鬱症,我只有7分,感謝 神~ 我想應該是產後體內荷爾蒙調整,讓我的情緒起伏變得更大,老公卻說 : “我覺得你一直都很愛哭啊~不是只有產後吧~”XD
 
<愛丁堡產後憂鬱症量表>  (資料來源 :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網站)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9>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是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Vivien

從18歲開始在攝理教會學習,在教會結婚生子,當媽咪之前的職稱是總經理,期盼自己從對育兒一竅不通到融會貫通,與你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