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餵母奶就上手~ 大推泌乳專家 毛心潔醫師

Day02-04
 
產前特別去上<毛心潔>醫師的哺乳課,毛醫師是國際泌乳專家,她的FB上面就有很多哺乳資訊,有任何的疑難雜症她都可以幫忙解決,我最喜歡她說的一句話就是 : <通乳先通腦!!!> 腦袋通了,乳腺就會通。這跟攝理教導的<想法>、<腦>的重要性不謀而合。
 
在我生產之前,很多人跟我說餵母奶很辛苦,一開始都會沒有奶,要我先預備好配方奶,我的腦果然受到影響,開始對我的母乳之路憂心忡忡,去上毛醫師的課時,她一開始先問在場的準媽媽,有沒有人對於餵母奶有很多擔心 ? 我馬上就舉手了。
她問我 : 你擔心什麼 ?
我 : 我想要至少親餵六個月,但是很多人跟我說不可能,不要累死自己。所以我覺得很擔心。
毛 : 這些人一定都是自己餵母乳不太成功的人吧。
我 : 好像是這樣。
毛 : 她們會這麼說一定有某些原因,你可以說說看嗎 ? 
我 : 有些人是覺得太累,有的是寶寶不吸乳頭,還有的是乳腺炎,後來無法餵。
毛 : 了解! 我們以前念書考試的時候,我們會去請教會念書的人還是不會念書的人?
我 : 會念書的人。
毛 : 你做事情想要成功,是會去請教成功者還是失敗者呢 ?
我 : 當然是成功者!
毛 : 所以,餵母乳也是一樣,你要去問成功的人,不要聽失敗的人或是覺得很困難的人說什麼,對你一點幫助也沒有。她們自己失敗了,就覺得別人一定也會失敗。
 
我當下內心真的覺得很暢快~~因為長期在教會的學習,我深知腦的重要性,每一次聽到負面的言語,我就會覺得很不舒服,果然任何事情都是要帶著正面積極的想法去做才會成功。
 
鄭明析牧師箴言:
<思考會製造出"無",也會製造出"有"。>
<一旦有錯誤的想法,就會有錯誤的行動。>
<神公平地把生活的種子分給所有人。看各自如何思考、如何栽培造料自己,會左右自己的人生。>
<不要抱怨 神和主,而是要氣自己的無知和沒有去做的部分,然後重新做得完全。這麼一來,"重新完全的思考並行動"會成為起點而有美好的未來等著你。>
 
因著毛醫師在課堂上很給力的讓媽媽們知道<正確的認知>有多重要,且不斷給予我們強大堅定的信心,那天起我就一直覺得,我一定會有奶的! 寶寶一出生我就可以餵了!
 
還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在<慧瑜珈>上課時,老師不斷提到的<family bonding>,也就是寶寶一出生,馬上和爸爸媽媽做肌膚接觸,讓家人和寶寶產生連結,並立刻開始讓寶寶吸吮乳頭,以刺激分泌乳汁。其實我們的乳房在懷孕後期就已經開始運作分泌乳汁,但是寶寶出生後的吸吮是非常重要的。
 
在產台上,醫師還在幫我縫會陰傷口時,我就問說 : 我現在可以試著餵寶寶嗎? 護理師有點驚訝的說 : 等一下好了,等一下會抱去給你。(她好像覺得我應該很累,應該要只想睡覺) 我被推出產房之後,因為健保病房尚未空出,要等到中午以後才能轉病房,我又回到待產室的床上,(待產室沒有家屬可休息睡覺的長椅子,老公只有一張小椅子可坐,早已累到翻掉,還是硬撐著~老公~真的很謝謝你照顧我~) 寶寶很快被抱來了,我又要求說 :我想要現在餵寶寶看看。護理師便幫我喬好姿勢。
 
寶寶一開始要找到乳頭,然後正確地含乳,才能夠吃得到、吃得好。聽說有些寶寶只有含住乳頭,沒有含住乳暈就開始吸,導致媽媽的乳頭破皮受傷,後來是因為一吸就痛而無法哺餵。我在上毛醫師的課時,她給我們看一個影片叫做<Breast craw>,影片中的初生兒,被放到媽媽身上,他自己慢慢地蠕動到正確地位置,然後一口含住媽媽的乳房開始吸吮,姿勢完全正確。給我們看這個影片的意思是,寶寶天生就知道應該怎樣吸吮母乳,只要給他一點時間,讓他慢慢來,我們不用急著自己塞乳給他,然後造成很多姿勢錯誤。
 
因著這個影片,我的腦又建立了正確的認知:我的寶寶一出生就知道該怎麼吸吮。所以我一點也不擔心。
果然,寶寶一放到我胸前,沒有掙扎很久,她就正確吸吮了,第一次被寶寶吸吮,有一點微微的刺痛感,我心中大喜~確定是這樣沒錯了!而且兩邊都讓她吸吮,這樣我的乳房一定可以好好分泌乳汁。結果就是,我從第一天就開始親餵母乳。加上北醫非常注重母嬰同室和母乳哺育,每隔3-4小時,我就會餵一次,每次護理師來檢查,都會對我說:很棒!寶寶吸得很好!你的乳汁也很夠!你做的很好!每一位護理人員都這樣說,讓我信心滿滿!充滿感謝!(關於餵母奶的部分,我也在孕期就禱告了許久。)在北醫住了4天3夜。健保病房的隔壁兩床鄰居,鄰居A是因為過度擠奶,乳汁一直分泌,導致石頭奶,痛到不行。另一位鄰居B是因為乳頭凹陷,寶寶吸不到,兩床都陷入膠著,新手爸媽都很痛苦又擔心,我忍不住跟他們說,趕快上網去找毛心潔醫師吧!
 
不過我的順利親餵之路,到了北醫出院那一天,產生了意想不到的變化,下次再跟大家分享囉~
  
初生寶寶自行尋乳並吸吮成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jDQN9keKQk
Vivien

從18歲開始在攝理教會學習,在教會結婚生子,當媽咪之前的職稱是總經理,期盼自己從對育兒一竅不通到融會貫通,與你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