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與教師,教小孩是誰的責任?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跟版權相關的,那時老闆和老闆娘可能看我還算是正派之人 (什麼??) ,常常跟我聊到他們的五歲寶貝兒子的教育問題。

 

有一天老闆娘問我說 :

你看,現在社會這麼亂,我是不是應該不要把孩子教的那麼正直、那麼絕對,免得他以後會吃虧,或是遇到壞人不知變通會受到傷害。

 

我嚇了一大跳,趕快說 : 當然不行! 當然要好好教他是非對錯,這樣他以後面對這麼亂的世界,才會有分辨對錯的能力呀!  (我震驚的地方是,原來是因為父母也感到混亂而沒有分辨對錯的能力,所以孩子才會跟著沒有分辨對錯的能力。)

 

言猶在耳,過了多年,有了寶寶之後,我才開始特別關心教育,從幼兒教育的繪本、圖卡開始,再大一點有科普相關的書籍,再大一點如果送去念小學,教科書的內容也是非要把關不可,難怪從幾年前開始就很多人一直在關切教科書內容,特別是現在教科書的內容有些被改得不三不四,例如說小學課本裡面,說家庭的組成不再限於一位爸爸+一位媽媽,而是有多種排列組合。

 

老實說,如果學校要教這種顛倒是非的東西,我乾脆以後讓寶寶申請自學算了。(但是….媽媽我也得要有本事,不然寶寶是要學什麼?)

 

另外,有時也會看到父母與教師對立的新聞、教師因為懼怕某些怪獸父母而無法直接糾正孩子的錯誤,或是因為社會的氛圍讓年輕人失去希望,認為學習無用。總而言之,只要身為父母,想到關於教育的問題,真的讓人頭痛與揪心。

 

今天剛好看到鄭明析牧師2015年6月對於父母及教師的心態所分享的話語,有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 父母無法做的部分由教師來做,教師無法做的部分由父母來做,要如此互相幫助才行。

 

鄭明析牧師的原文話語摘錄如下 :

 

父母愛子女並不是說就只是那樣買吃的、穿的以及他們想要的東西給他們,不僅是這樣的愛而已。要教育才行。

 

愛伴隨著教育。那要做什麼教育呢? 如何去行動很重要,會因此左右命運的。

 

若想要計畫性地造就成為運動選手,造就十年就會成為運動選手。如果想要造就成為學者,在二十年當中只讓他讀書就會走上學者的道路。

 

再來,若造就成能讓人得到救援、代言 神話語的教役者的話,就會成為教役者。若要造就為政治家,不管是大人物或小人物,只要造就就會成為政治家。

 

就像這樣,十幾歲的孩子如何造就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特別是指導十幾歲的教師們要銘記在心。對於觀念不清楚而且沒有分辨力的十幾歲孩子而言,教師的位置是很絕對的。會看著教師並學習的關係。教師要總是與主成為腦一體如此好好抓住方向,並在生活當中透過生活展現給孩子們看才行。

 

父母無法做的部分由教師來做,教師無法做的部分由父母來做,要如此互相幫助才行。因為人會按照如何被造就而改變的關係,所以要讓他們變化才行。

 

果然不論在什麼領域,唯有合一才能創造勝利。父母與教育當局、教師三者之間,不應該是對立的狀態。我應該多為整個國家甚至整個世界的教育禱告,懇求 神親自主管孩子的教育,而不是由人來主管,讓撒但絕對沒有可以侵入孩子內心、精神、想法的縫隙,懇求 神讓我們的孩子在靈魂體各方面,都能夠在神的旨意中成長茁壯。

 

Vivien

從18歲開始在攝理教會學習,在教會結婚生子,當媽咪之前的職稱是總經理,期盼自己從對育兒一竅不通到融會貫通,與你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Comments

  1. 莫赤匪狐 says:

    政府當局弄教育的基本上也很無奈吧,如果得罪某特定族群就會被群起撻伐,最後弄得模擬兩可,雖名之為"包容"與"民主"實則令人無所適從….想想當我們身在那個職位,大概也會那樣搞吧. 😛
    版主回覆:(06/06/2016 02:51:43 PM)
    是的,只能禱告讓國家走向正確的路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