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下不停氣球也不見了的馬拉松初體驗

「今天走路都像跳芭蕾舞一樣」,學姐形容得好傳神,就是那種感覺。

失聯多年的社團同學再度接上線,加入他們的群組後卻發現,討論的不是跑步就是騎單車,奇怪我們以前明明是服務性社團啊?說到近年來這兩項國民熱衷的運動,真講究起來,配備也挺花錢的,不過能調劑生活又健身,還是不錯啦!好幾次他們邀我一起參加,我都不跟,想說自己平常沒練習,哪有體力享受這些運動。而且我問過老公我可以跑嗎?馬上被潑冷水:「妳跑不完啦!」他這麼說,更令我卻步。

六月,看到鄭明析牧師已經七十幾歲還在踢球、打排球,甚至以前沒什麼接觸的桌球、網球也越打越好,在獻上禮拜之前,早就到處巡視自然聖殿,做了好多事。打從心裡覺得這樣的生活太帥氣,我也想來個嶄新的挑戰。剛好那時同學再邀路跑,不知哪來的勇氣我就報名了,我想,若我跑得完,以後攝理辦運動會,球類無法上場,至少可以參加賽跑吧。

報名後像沒這回事般,忙東忙西就是沒練跑步。終於一個月前,自我系統警鈴大作,不能再這樣下去了,總得測一下自己有幾兩重吧?以前學校的體育課跑5000公尺,我總是摀著肚子、痛苦地跑完,從來沒跑過十公里而且還限時!第一週,去運動中心使用跑步機跑半小時,看可以跑多遠,結果差不多超過3公里一點點,我沾沾自喜,這樣兩小時跑完應該沒問題。有沒有那麼神?當天晚上同學突然問我開始練跑了沒,嚇我一跳,還好我那天有跑步,不然要裝傻了。但接著又嚇一跳,我以為我跑的是Q馬(半馬21公里,Quarter不是應該10.5公里嗎?)仔細看簡章,天呀~12.5公里,白白多出2公里,操場5圈耶!不妙。

隔週,一小時跑6公里多,理想換算兩小時就12公里多,但是從沒跑過這麼遠,說不定後半段根本沒力氣呀!接下來,生理期休息,跑前最後一次測試,還是一小時跑6公里多。跑前一天,整天大雨,下得大家人心惶惶,還要跑嗎?跑最快的同學說「風雨無阻」,學妹則說下雨就不跑!隔天要起大早,先睡再說。起床發現雨停,稍微開心一下,車快開到總統府心便涼了,時而毛毛雨時而更大,又不至於傾盆大雨,這時只好給它跑下去啦。專業組的集合熱身,我們Run For Fun組來個跑前合照,當中只有我是第一次跑,本來想跟著學妹跑,看到眾多人群且大家幾乎都穿紀念衫,已有心理準備不久應該熟人都會散開,那時唯有天與我跑到底了。

準備開跑,學弟說:「選8分速好了」。我還不懂什麼幾分速,看到8分速的牌子寫著1小時40分,再看到9分速的時間是1小時50幾分,經過學妹解說才知道有拿氣球的配速員,跟著跑可以確保抵達時間。太好了,所以我想辦法跟上就會成功是吧?因為之前的練習都在室內吹冷氣,也沒跑上坡,更沒跑到十公里,我真的不知道我做得到嗎?現在有了標竿,心中踏實起來,哪知我的氣球隨著上橋跑道變窄便漸漸離開我的視線,直到抵達終點都沒再見到它。

圖片來源

第一個補水站,跑在我後面的學妺上前來叫我喝水。原本說下雨不跑的學妹因為我第一次跑,很有義氣地陪跑,好像守護天使哦,超感動。再跑一下,哇~看到對向已經有人折返,怎麼這麼快呀!第二站,沒聽到學妹聲音了,我沒有回頭看,內心持續呼喊聖三位和天使,請天使保護我不要受傷,如果我沒有以正確的姿勢奔跑請幫我調整。邊跑邊內心讚美「嶄新地生活吧」,跑到後半段變成讚美「你腳所踏之地」,也看看身旁的奇景,有牽手跑的、奇裝異服的、大叔話家常的、教練型的,好有趣。沿路有人攝影,有主辦單位也有專業攝影師(照片喜歡要花錢買的),有攝影師說他是最後一站,不要再等了,暗示大家趕快擺出最帥最美的英姿笑容,我覺得最後一組拍照的最攻心計,舉牌(拍照中)加喊話:「跑快一點啦,肚子餓了,我想趕快結束吃早餐啊!」他這麼喊,聽了就想笑,如此他可以輕易捕捉好畫面。終於,用力地踩上踏板,1小時42分我跑完了。哈哈~跑完了!跑完了!跑完了!感謝 神,我做到了,雖然沒追到氣球,幾乎維持在8分速(一公里跑8分鐘)。

為什麼我頭也不回地跑呢?因為下雨只想趕快跑完啊!全身都溼到可以擠水了。還有,同學跟我說要在時限內跑完才有完跑禮(我想要那條毛巾和獎牌),所以我都不敢停下來用走的,後來才知道除了同學不到一小時跑完,我是第二個抵達終點的,結果拿到毛巾大失所望,小毛巾太小,連毛巾操都不能做。我的第一跑,在雨中結束了。帶獎牌回家給老公看,以後不要小看我啊!他說:「以後妳會不會迷上路跑啊?」Who knows,群組裡大家把我說得好像值得栽培、是塊路跑的料,接連提供後續路跑報名資訊,哦,讓我潛水一下。

 

跑前貼心提醒:

前晚號碼布先別到衣服上,晶片穿鞋帶綁好。

帶帽子,雨具,毛巾,乾淨衣物,寄物要用紅色衣保袋

小心貓眼石絆腳。

松雲

認真上進氣質女,喜歡自由與和平。因聖經一句話:「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從此愛上真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