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知性之旅-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或許要強調孫運璿先生的第五個孩子是「台電」、第六個孩子是「工研院」,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的網站設計讓我感覺硬邦邦的,直至親自走訪紀念館後,對於館方的用心規劃印象深刻,是個有溫度的紀念館啊!

平日的午後,我和老公兩人搭捷運到小南門站,步行到孫院長故居。

古蹟原有建築包含西式洋館及日式和館,現在全部作為展覽空間。

新館可以坐下來喝杯茶,買紀念商品,還有些空間可租借。

從洋館買票入場,我們沒有預約導覽,可是館方人員一通電話,一位穿著T恤牛仔褲的台南藝大女生出現,成為我們的專門解說員,只能說是 神派來的天使,太感謝了。

跟著她帶我們走的參觀路線,開始回顧台灣歷史。會客室

這是全館唯一保留原貌的空間,圓型茶几上面有孝親圖,是員工親手製作送給院長的。這裡還擺放了觸碰式螢幕,可快速瀏覽院長一生大事紀。

從斷垣中出發

在會客室那就一直聽到鳥叫聲卻看不到鳥在哪裡,原來是紙喇叭技術。

台灣經濟起飛的故事

中間圓柱體上面放的不是CD哦!那是第一代晶圓片^^

在風雨中掌舵

上任行政院長的那年就碰上中美斷交。以超短焦投影,重現公文與手稿字跡。

木質地板沒有統一顏色,深色的是故居原來隔間。

從這裡開始要進入和館。很特別吧!不是一棟洋館與一棟和館,兩館是連在一起的。

浮光剪影

以手工模型搭配剪影動畫手法,述說院長的故事。在這裡停留片刻,可以看到五個小故事上演。

手扶杆是院長中風後加裝的。這裡陳列的照片不全是靜態,相框裡的院長會跳舞哦!投影機播放著更多照片。

成就之道

與同學們自辦的「電汽機」雜誌。旁邊有逼真的複本手稿可以翻閱。

決策之隅

桌子原本不在這地方,搬過來的。

摯愛不渝

情書、卡片,充分表露親情。

 

堅毅不屈

復健時期特製的橋牌架、碗架、相關輔具,還有民眾的慰問信。可以坐在這裡看電視播放的紀錄片。角落放著一本紅皮剪報複本可以翻閱,那是有民眾把院長所有相關報導都剪貼成冊(鐵粉!)。

一樓參觀完畢,上樓到洋館2樓。

圖書室

原本院長的臥室,中風後加裝整面玻璃是為了方便他看見來者而不會受驚。

目前這裡作為書信偶遇特展的展間。

【書信偶遇|臺北名人書信手跡換展計畫】– 2017/05/01~2018/05/31

錢穆先生的書信

看不懂內容的話,桌上的信封裡裝有打字稿。

休憩區

小沙發區。可觀賞院長的小故事動畫,還有為了寫傳記向院長訪談的紀錄片。也可在露台俯瞰庭園。

參觀完可到戶外庭園走走,維護得很漂亮。我覺得因為院長是實踐派人物,所以留下很多可以述說的故事,如果認同紀念館經營理念的,可以贊助加入紀念館之友哦!

松雲

認真上進氣質女,喜歡自由與和平。因聖經一句話:「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從此愛上真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