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M24D 好痛的卡介苗接種

卡2.jpg

 

寶寶是2015年年底出生,本來滿一個月就可以打卡介苗,我在仁愛醫院月子中心要出院前,請他們幫忙安排打卡介苗,護理師卻說2016年有新的規定,要滿5個月再打,於是這支針就一直被我放在心上,怕自己忘記幫寶寶打。

 

卡3.jpg

 

好不容易等到可以打了,我到了健康中心,護理師說等一下打針前要把寶寶包起來,我覺得奇怪,之前打針都不用包起來,只要我抓緊就好。 “這針是不是很痛呢?”    “對喔,因為這針是打在皮膚上。”  (不是每針都是打在皮膚上嗎….)

 

卡4.jpg

 

後來我看到下針的方式終於明白,那針頭是幾乎跟皮膚表層平行的打在皮膚表層上,我都可以清楚看到針頭在皮膚表層推進的樣子。我抱緊寶寶,護理師也用力抓住寶寶的左手讓她不要亂動,針扎進去時,寶寶連叫都沒有叫,護理師就稱讚寶寶說,下針時都沒有亂動,這樣等傷口癒合就會漂亮。

 

卡6.jpg

 

開始推針時,寶寶感覺到了,開始咬牙切齒的表情加從喉嚨發出痛苦的低吟,但很神奇的,到打完針都完全沒哭,寶寶真勇敢~~~~ (外面大一點的孩子在等打針時都哭得唏哩嘩啦,不知道寶寶以後也是這樣嗎~~)

 

接種完,護理師特別交代二次,回家之後對傷口什麼都不要做,保持乾燥就好,有流水出來就用棉花棒擦掉,但絕對不要去擠壓傷口,也不用蓋紗布,就讓它保持乾燥通風就好。

 

卡5.jpg

 

順帶說明,寶寶在北醫出生時,醫院詢問我們要不要幫寶寶做自費篩檢,其中有一項是針對寶寶適不適合接種卡介苗的篩檢,名稱叫做<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SCID>,如果你有選擇幫寶寶篩檢,日後打卡介苗時,一定要帶檢查報告過去,不然護理師不會幫寶寶打針。一定要記得!!!

 

卡1.jpg

 

衛教單說明如下:

因T淋巴球功能異常,造成患者細胞免疫及抗體免疫功能缺損,無法抵抗病毒及細菌感染。該項目篩檢可以提供寶寶及早診斷及早治療的機會。如果您有意願讓寶寶接受此篩檢,請詳細閱讀<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衛教單,了解其目的、方法及疾病之重要性。此外需提醒您注意:

 

   <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的寶寶接種卡介苗(活性疫苗),會因此感染(卡介苗性)結核菌引發疾病,造成後遺症或死亡。<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在每十萬人的發生率為1.4,接受SCID篩檢的寶寶如果等到確定無異常後,再接受卡介苗接種。疾病管制署建議最遲於一個月大時與B肝疫苗一起施打。(此為舊制,2016.1有新制)

 

            如果您選擇延遲接種卡介苗,注射卡介苗有特定門診,須另外掛號,您需另行安排時間接種卡介苗及另外付費。

 

            然而延後接種卡介苗也可能會有風險,目前結核菌感染的機會是每十萬人的發生率為1-2人,未接種卡介苗的人如果感染結核菌,會有40倍的風險得到結核菌腦膜炎,造成後遺症或死亡,所以請盡量不要讓寶寶接觸可能的結核病患者(如避免咳嗽中的親友來訪或照顧寶寶等)。

 

            若新生兒篩檢結果無異常,並非確定寶寶一定不會罹患疾病,因此如果寶寶身體不適時,仍需請教醫師;若篩檢結果數值偏高,您將會接到通知複檢的電話,但不代表寶寶罹患該項疾病,大多是因為採檢時間太早或採血量不足等問題,需帶寶寶回醫院再採一次血檢查。

 

以上資料來源 :台北病理中心 (網址:http://www.tipn.org.tw      電話:02-85962065;02-85962050#401-403)

卡7.jpg

雖然只是小小一支針,透明的疫苗甚至看起來跟口水差不多,但寶寶忍耐一下,就可以得到很棒的抗體保護,原來成長就是如此啊~ 忍耐一下痛苦,即使還是同一副身軀,內在卻已經不一樣。即使我那樣環抱著她,那一針還是靠她自己捱下來的,本來總想著寶寶是最快樂無憂又什麼都不用做的年紀,看來即使是嬰兒,也早已開始她的實踐成長造就之路,願她的靈魂也如她的肉體一般,為了主而日日健壯。

 

<實踐便可看見每天的變化,不實踐就只會看見一成不變的東西。>

鄭明析 牧師 箴言

 

 

Vivien

從18歲開始在攝理教會學習,在教會結婚生子,當媽咪之前的職稱是總經理,期盼自己從對育兒一竅不通到融會貫通,與你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