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我們不用教她是非對錯嗎?

我家爸比是一個非常謹慎的人,凡有疑問之處,必定不恥下問,而且要問相關人士至少三名以上,再整理歸納出自己的答案。

關於育兒這件事,也一樣不能例外。他晚上下班回家時就會開始跟我分享今天的心得,(這時通常是我已經跟寶寶奮鬥一整天,累得半死的當機狀態) 

“今天某某大姊又跟我說,包巾一定要怎樣怎樣包,才不會被寶寶掙脫,等一下要不要我教你…”

“今天我又請教了某老闆娘,她三個女兒都是自己一手帶大,她說我們這個狀況就是要…你說對吧!我們就是這個狀況對吧?”

然後他就會希望我可以照著這些方法來試試看。

“今天王大哥推薦我們看<零歲教育>,小朋友的人格特質要在0-3歲形塑,所以絕對不能寵壞她,要好好教她。”

他一邊很認真地跟我說,一邊幫她女兒換尿布,

二個月大的寶寶最喜歡的,就是在你幫她換尿布時全身不停地動來動去,好像想看看是你比較會換尿布還是她比較會蠕動,

“寶寶~~~你不可以~~你不可以踢你的阿爸~~”    她爸用很嚴肅的口氣教育了她一下。

想當然,寶寶絕對不會乖乖就範,仍然踢個不停,她爸要開始繼續教育她的時候。

我一邊半昏迷狀態,一邊說話了 : “你不要這麼兇啦~她本來就會這樣踢。”

她爸認真了起來: “難道,難道我們不用教她是非對錯嗎?”

我倏地從昏迷中坐起來,用一隻手掌抵住他的額頭,制止他說下去。 

“我要捍衛我的女兒~~~她只是一個嬰兒~~不許你這樣對待她~~~”

她爸: “好啦~~是我腦袋有問題。”

攝理教會鄭明析牧師有一句箴言最能夠形容這個狀況 : 

<有的人做得太過頭,所以做越多損害就越大。>

人們常說虎爸犬媽或是虎媽犬爸,大人有時候對孩子做出非常極端的行為,可能極為嚴苛,也可能極度溺愛,我看來都是堅持某一種觀念而做得過度了。

孩子還這麼小,我不敢說我可以在每一件事情上都做出對正確的決定,或是給予她最好的教導,但我會時時懇求主,讓我可以丟棄自己的想法,不要只以人的層次來帶領她,這個孩子是聖三位寶貴賜下的孩子,請 神以 神的層次還引導她走人生該走的道路,不是按照我的心意,而是按照 神的心意。

 

 

 

 

Vivien

從18歲開始在攝理教會學習,在教會結婚生子,當媽咪之前的職稱是總經理,期盼自己從對育兒一竅不通到融會貫通,與你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