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生產的後記 (生完第一胎的反省~給未來的我)

說老實話,生產的過程中,宮縮很強烈,我並沒有哭天搶地,沒有尖叫,我一直用老師教的吸4吐8呼吸法來釋放宮縮的能量,

但是,當下我竟然閃過一個很荒謬的念頭 : 這樣我還要生第二胎嗎?(不知道有沒有其他媽媽也閃過這問題)

生完之後,有時候就是會回憶起那個當下,然後問自己,是不是哪裡可以做得更好?我覺得我還沒有完全發揮老師教的全部功力,實在可惜!有點遺憾~

對於這一次生產,我歸納出2個結論,給未來的我看:(雖然還不知道要不要生第二胎XD) 

 

1.下一胎不要在醫院生產。或是至少要選LDR病房

(1)在醫院,很多常規要做,雖然剃毛、灌腸等我都免除了,但打點滴、胎兒心跳監聽器讓我不能自由的動作,無法充分舒緩,老公也無法好好幫我按摩,我只能水平躺在那邊,產程無法加速,等待過程中我一直翻來翻去,護理師進來好幾次,叫我不要一直翻,因為胎兒監聽的會鬆掉,他們就看不到心跳了。

(其實…寶寶心臟都已經跳動10個月了,我相信在生產時他也會繼續跳動的~ )(我是外行人亂講~)

北醫目前沒有LDR病房,希望他們可以加設。讓產婦不用一邊肚子痛一邊強迫自己從待產台爬到產台上。

(2)當寶寶已經可以出來的時候,你會有一種非常想大號的感覺,但醫生若還沒好,你又還在待產台上,護理師絕對不會讓你把孩子生在產台以外的地方,要進產房上產台才能用力,所以護理師會一直跟你說 : 不要用力! 不要用力! 不要用力!

各位,這個不要用力才是整個過程中最讓我痛苦的部分,自然而然就會用力,我沒用力身體也自己用力了~~下次還是去水裡舒服地用力吧~~

(3)醫院的呼吸法和催眠生產的不同,最後會用比較暴力的方式閉氣用力,一鼓作氣把寶寶送出來;而催眠生產是用放鬆的方式讓寶寶慢慢出來,兩者差異太大,前者要不撕裂傷真的很難,雖然我已經每天做10-15分鐘會陰按摩(其實醫生說每天20分鐘),最後還是2度撕裂傷。大家可以上網看看水中生產的影片,或是在醫院用催眠生產方式的影片,有時候寶寶頭出來之後,其他部分隔一段時間才慢慢出來,因為是慢慢出來,所以不會撕裂傷。撕裂傷雖然2-4週可復原,但如果完全沒有撕裂傷,我覺得自然產對我來說真的是完全沒問題!perfect! (生完才在這邊講大話)

(4)有人會問,你就跟醫生、護理師說你有你的呼吸法就好啦!你可以不用聽他們的阿~ 老實說,在(待)產台上我的自主權幾乎是零,就是說一動作一動,她要你往西你絕不敢往東,所以當護理師跟你說要這樣那樣呼吸時,你很難再跟她抗辯,也沒力氣抗辯了。

2.下一胎要嘗試水中生產。  

慧瑜珈看了很多水中生產的美好影片,真的很嚮往那樣美好的相遇,在水中全家人緊抱在一起的感覺,要是我也有那個moment,一定一輩子都忘不了!

我看過一個影片是在樂寶兒做水中生產的,當時護理師也是跟他們說要怎麼呼吸,那位爸爸就馬上跟他們說 : 我們有自己的呼吸法。那邊的護理師馬上就尊重她們喔~後來醫生來的時候也說 : 你們有你們的步驟,慢慢來,我就不打擾你們了~ 

真的很不錯,不是嗎~~ 可惜樂寶兒在新莊,從我家去那裏,我覺得好遠…可以在松山開一家嗎?

 

<今天若沒有希望,就要花上一整天來創造希望,然後在明天飛翔。>     –鄭明析牧師箴言

 

 

Vivien

從18歲開始在攝理教會學習,在教會結婚生子,當媽咪之前的職稱是總經理,期盼自己從對育兒一竅不通到融會貫通,與你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