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教我的那些事】第9課: 為什麽我要改變?


阿雄聽課時,總是一臉茫然,有時也不專心,只會不斷拉扯自己的手腳做出瑜伽姿勢。我擔心他聽不明白,下課後和他聊天借以了解他。原來他是成績優秀生!因為成績優秀,所以他總是認為什麽事情都無所謂,平常連功課都不做.

“為什麽你不做功課呢?”我好奇地問。

“反正我不做功課也可以考到好成績啊!我覺得一直這樣下去很好啊!”阿雄毫不猶豫地回答。

“現在固然可以這樣,但是以後就不行了。升上中學,學習的東西會更難。所以現在必須改掉這個壞習慣哦。”

阿雄不明白,皺著眉頭:“為什麽我要改呢?我覺得這樣很好。”

我想,不只是小孩子,很多成人也許也不明白:為什麽我要改變?為什麽我不可以一直維持現狀地生活下去呢?我只想要平穩地過生活。 很多人希望能過著普通、平穩的生活。

可是,很多人認為維持現狀並且普普通通地過生活,不需要刻意改變,應該會像一條直線那般,一帆風順地航行人生之路。

假如生活中沒有改變,會發生什麽事呢?

若沒有產生變化就會不斷地變質。

有些人會想,“不會那麽嚴重吧?” 實際上,任何事物都會經歷自然耗損,會慢慢變成以下的樣子:

自然耗損現象與心理學的 自我損耗/ 自我衰歇(ego depletion)² 模式有點相似。這個模式認為,當一個人控制自己的行為時,會消耗心理能量,導致自我控制力下降。

自我損耗之後,自制能力會下降,導致自己無法堅持到底。

一些自我控制行為的例子有:抵制食物的誘惑、抵制睡眠、抑制沖動行為、制定並完成一項計劃等等。一個人起初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後來卻在失敗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自我損耗。因此,心理學家認為人需要補充自我控制的資源。

生活中沒有力量的資源,就無法前進。要怎麽補充這股力量的資源呢?其實很簡單。 若挑戰,就會像爬階梯一樣不斷爬得更高。意思就是,若挑戰,就會提升「層次」。

我們只需要每天多實踐一點點,就能讓自己不斷產生積極的變化。最終就像爬階梯一樣,越爬越高,達到自己的夢想。

參考:
1. 《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麽?32個上班族增加自我籌碼的方法》張國祥、姚詩豪。 書籍(也是圖表來源)

2. 自我控制與自我控制資源

原文發表於此,由作者授權,禁止隨意轉載

麗虹

畢業於心理學系,現為輔導教練,教導兒童與青少年關於良好態度和溝通技巧,是基督徒。
擅長講課和面談,卻不善於和人閑聊。
平時有點嚴肅,上課很搞笑。
空閑時會閱讀、寫文章、跳zumba。
比起中餐,更喜歡面包及西式甜點。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