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留給孩子什麼呢?

身為父母,不管有沒有能力,經濟寬不寬裕,環境好或不好,我們什麼都想盡自己所能給孩子最好的,但仔細想想,除了給她三餐吃,讓她穿暖,有張床可以容納她小小的身軀,除此之外,我們還能留給孩子些什麼呢? 難道越是有錢的人,就能夠教養出對社會越有貢獻的孩子嗎?看看我們的世界,很明顯並不是這樣。

 

最近聽了一場非常撼動人心的演講,主講人是韓國攝理教會的鄭範錫牧師,鄭範錫牧師非常引以為傲的,就是他和一雙兒女的關係,以前他女兒曾經因為考試沒考好,回家覺得沒臉見爸爸,他卻對女兒說 : 我不是因為你考試考好才愛你的。我非常以你為榮。

 

不知道鄭範錫牧師有沒有特別鑽研過心理學,但他從信仰上鑽研如何栽培女兒的方式,和人本主義心理學大師Carl Rogers在<成為一個人 : 一個治療者對心理治療的觀點>中提到的 : 讓別人成為他自己的時候,他才能夠把「做自己」的那種快樂傳達給別人,讓別人才有機會體會「什麼是做自己」。二者似乎有著微妙的關聯。

 

她的女兒也是一位非常激勵人心的演講者,曾經在演講中提到父親對她的教導 : 你絕對不能夠讓任何人擋在你與主之間,你要自己靠近主,如果你的信仰是建立在爸爸的身上,爸爸應該要向你道歉。

 

曾經,她為了做一個非常重大的人生決定,詢問爸爸鄭範錫牧師的建議,沒想到爸爸竟然說 : 你都這麼大了,應該要自己決定吧! 讓她當場為之氣結,但是過多年,她卻非常感謝爸爸讓她選擇了自己的人生,她不是因為別人的期望而做出任何決定,她真正成為了她自己。

 

多麼動人的父女情誼,我期待自己也能成為這樣的父母,讓我的孩子,不是活在父母的期望之下,能夠勇敢地追求自我,活出她自己。這就是我能留給她的最好的禮物。

 

<唯有體會、瞭解、喜悅並感謝地過生活,才會是「理想世界」。>

 

<與 神、聖靈、聖子主一對一地按照自己的才能及特質成長吧!如此就會成為「特質明顯的人」。大家一起聚集時,要以「共同體」的型態來學習;獨自一人時,則要以「特質、才能和能力」來成長。不論是聚集在一起,還是獨自一人,都要「總是以三位和主為中心」。>

 

鄭明析 牧師 箴言

 

Vivien

從18歲開始在攝理教會學習,在教會結婚生子,當媽咪之前的職稱是總經理,期盼自己從對育兒一竅不通到融會貫通,與你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Comments

  1. Ellie SeeMovie says:

    以前早期的父母不會給予孩子那麼多選擇的權利,希望這種狀況能越來越改善

    1. Vivien Vivien says:

      是的,選擇太多的時代,人們反而不懂得如何選擇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