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睡過夜之經驗分享

bb4.jpg

這一週老公不在家,人妻當自強!  少了一個人真的差很多,特別是每天晚上七點到九點半,寶寶要吃第四餐–>陪玩 –> 洗澡 –> 吃第五餐 –>拍拍 –>放小床 –>等睡著。

 

 

整個行程表跟大人的吃飯時間重疊,需要二個人換手,有時候不是我快九點才吃,就是老公快九點才吃。即使早早吃了,也因為要幫寶寶趕快進行下一個行程而吃得很快、很有壓力,常常匆匆吃完就開始肚子痛。這一切,都是為了要讓寶寶能維持良好的睡眠作息啊~~~~

bb1.jpg

記得寶寶滿三個月之前,我們一直在嘗試寶寶可以睡過夜的方式,網路上有些媽媽說可以八點睡到隔天八點的方式是 : 晚上八點放小床,晚上十一點在睡夢中補一餐。為了要達成這個作息,我每天都跟寶寶奮戰,雖然她早上的作息都很穩定,小睡也都沒問題,但晚上八點放上小床之後就是尖叫加哭哭,哭到撕心裂肺,我怕鄰居以為我虐待孩子,沒有辦法不抱她。

 

一直陪到十一點餵第五餐,要是親餵的話,她要吃一小時,也就是吃完就十二點了! 要是瓶餵,十分鐘以內可以解決180ml,但痛苦的是要拍嗝+抱她45分鐘,才能平放,不然就會吐一大堆奶出來,所以等我拍完也是十二點了。

bb2.jpg

剛開始不知道訣竅,抱著搖她入睡,搖到我手快斷掉,一放床又哭哭,媽咪我也快要哭哭了。就這樣來來回回好幾輪,弄到凌晨三點四點五點都有發生過。

 

後來我們研究寶寶的行為,明明很累,為何不睡?  判斷她是累過頭而無法入睡,但是又很累想睡,所以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拼命哭,期待爸媽把她弄睡。

bb3.jpg

於是我們調整時間,一樣七點吃第四餐,八點半洗澡,九點就餵第五餐(180ml),這個第五餐我餵配方奶,雖然拍嗝一開始時間很長,但隨著她四個月、五個月慢慢長大,她的溢奶狀況好很多,於是45分鐘漸漸變成30分鐘,現在有時拍20分鐘就可以放下去睡了,而且因為沒有累過頭,她的情緒比較穩定也不會胡亂哭鬧。

 

對照之前一直執著於八點要放床,她卻死命不從,我解讀是寶寶知道等一下要睡很久,怕晚上會餓肚子,所以怎樣都不睡,一定要吃飽飽再睡(這一點完全遺傳她爸)

 

自從變成這樣的模式,她都可以直接睡過夜,連睡11至12小時,也不用膽戰心驚地在睡夢中抱她起來補奶。(也是會有失靈時,一個月可能發生1-2次,所以我還是每天都為她能好好睡覺禱告)

bb5.jpg

如果早上或是凌晨她不小心醒過來,也會自己玩一玩再睡著,大人此時絕對要裝睡,不能跟她視線對上,不然她會以為你要陪她玩,直到固定起床的時間再去叫她,保證她會笑咪咪地迎接你。

 

如果你也正在與寶寶的睡眠奮鬥,這一篇是想鼓勵你,每個寶寶不一樣,雖然有普遍的規則可遵行,但不同的寶寶喜歡的方式不同,要找到他喜歡的時間表,可能早十分鐘、或晚十分鐘就不行,或是先洗澡再吃就不行,要按照寶寶的個性對待,並找到最適合寶寶的睡眠方式及時間按時去做,才能讓爸爸媽媽可以有寧靜平安的夜晚喔~~~

 

<有些事情就算只差一秒,命運也會隨著有沒有按時去做而明顯地被左右。成為 神而按時去做吧!>

鄭明析 牧師 箴言

 

 

 

 

 

Vivien

從18歲開始在攝理教會學習,在教會結婚生子,當媽咪之前的職稱是總經理,期盼自己從對育兒一竅不通到融會貫通,與你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